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关于语义信息, 看我怎样反击一个自已为是的老外

已有 4390 次阅读 2012-2-18 05:39 |个人分类:色觉问题和分析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 编码, 语义

翻译几句:
Richw9090: 你说的都是自相矛盾的。 计算机中编码, 每个字符都是一样长, 8bits, 说信息反应编码长度, 那么我们数字符, 再*8就行了。不需要那些信息公式。
Lcguang(我):信息论中讲的编码长度是平均最优编码长度, 比如E 经常发生, 用较短码, X较少发生, 用较长码, 这样平均码长就较短。电报Morse码就是这样。语义信息和Shannon信息也是大小不同的。 如果说Shannon信息是成本, 语义信息就是效用, 前者是后者的上限。(附推广R(D)函数得到的R(G)函数, 用以说明两种信息之间的关系)
Richw9090: 你说的那些都是垃圾,你都不懂一个语句的信息内容,他们在不同的地方是不同的,和编码长度不是一回事。
Lcguang: 我从没有没有说我用数学公式度量不同语句中不同信息内容。我只是度量所有语句共有的东西--信息量, 它是减少的不确定性, 或者是被反映的特殊性。 试图度量不同信息内容是愚蠢的, 就像用重量或热量度量所有食物的营养一样。 不同营养只能具体叙说。 不要判断太早, 你不懂的东西太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538635.html

上一篇:Carnap和Popper的争论源自对逻辑概率的误解
下一篇:GPS 信息和限误差信息率--及其和信息率失真及复杂性失真之间的关
收藏 IP: 216.232.134.*| 热度|

2 张利华 李兵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