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百谜之谜

已有 1005 次阅读 2019-3-6 16:3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03年8月15日游兴隆山时,晚饭大醉,思绪腾跃,随手记于一页废纸之上,后转录于本,再录为电子文档,从未示人。今略作整理如下。

世无谜,人自找谜。百慕大、灯谜、旅游、探险、科学,等等。

人之为人,总想预测未来,其预测方法不外乎是反观过去于今日,画出两点,两点连线成射线,伸向未来;或者三点拟做曲线通向未来;也有找出多点,在已知明显曲线处试配出一条曲线通向未来。而事实却是,在每一个点处,转向任何方向都有可能,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不会原路返回,也不会与已有之点相交。但到底是哪一个方向,仍然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终都是错的。即使预测正确,那预测正确的人也难以说出个所以然来,即如本文。

其始,作者试图说明某种决定性,但行文至此,却既无决定又无否定,仍要转回到开始。我们的未来如何,先反观过去:太阳不知为何有地球。地球的大小及其与太阳的距离,它的大气层,它的磁场,它的海洋,它的臭氧层,它的地质变化,它的卫星,它的卫星扰动的地极变化,它绕太阳的运行轨道,它的地轴倾斜,它的冷暖交替,它的一切一切,似乎都是生命产生并演化的条件。由此,我们认为,浩淼宇宙中,地球之形成生命的条件是在一极窄的范围中。生命出现后,它的结构,它的DNA,它的RNA,它的成千上万的蛋白质,它的成千上万的物种组成的生态系统,它的成千上万个个体组成的种群,它的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组成的生命系统结构,每一样都是其延续的条件。可见与地球相似的星球中,可能还须除去极多极多不及演化出生命的选民,入选者不啻万分之一。再看生命演化到人的社会,再到现在,所除去者又将极多极多,千万分之几的入选率而已。照此推论:未来的入选者,上帝的选民是谁?我们希望是自己,我们认为自己已经被上帝选入,我们还有潜在的希望,即我们的直系后代是那个时代上帝的选民。从概率上讲,这是小概率事件,几乎不可能的!但只要有可能,就有希望。又远了!我是说,世界越来越窄,但我们预测不到它的尖峰所在,而且尖峰仍在无限远处。又远了!似乎每级变化又决定了下一级变化。如人类出现至今已经对产生其身的母体(地球生命系统,地球地质变化)产生了显著影响,生命系统对地球的地质过程已有显著影响,地球对太阳会有影响吗?太阳又会对银河系有影响吗?更远了!

婴儿发育使母亲肚子变大,但不会使母亲变为其他。不可思议!

当今世界,如同一个肚子正在变大的孕妇,不知是十月怀胎,还是血吸虫作祟。三大宗教及许多现代学说都声称当是血吸虫病变大了肚子,可是那个孕妇般的肚子仍在变大,希望、忧虑、揪心!恐惧,心急如焚!

太阳系的肚子变大,生出了地球;地球的肚子变大,生出了生物系统;生物系统的肚子变大到今天,为何还不生产?!也可能已经生产,就是我们自己,但我们还浑然不知!刚刚哭出第一声的婴儿能知道是母亲生了他吗?能知道自己的未来吗?

第一声是什么?是神创世界的神话,还是“万物皆备于我”(有话“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即此言之)?还是文艺复兴,还是哥白尼的日心说?还是达尔文的进化论?猜测:第一声“妈妈”就是“可持续发展”!或者本文!

所谓猜测,就是在一种不完备的前提条件下,进行逻辑推理的结果。前提的微小变动会导致结果的截然不同,也即“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世无绝对真理”为唯一真理的话,则现在任何科学原理都是猜测。

人类今天无限地发展繁衍,正像一个喝酒过度者,不停地找酒喝,除酒外,万物皆空,自说自话,任何声音均为耳旁之风,除非上帝让他猛醒。但正如圣耶稣所言,无罪罚有罪,醒者唤醉者,但世原无醒者,即使屈子亦不过一个自说自话的沉醉人耶。作者亦如此,正如酒徒所言:我没醉!

人类大脑是奇妙微妙的进化物,其功能,其容量(万物纳其中),其各方面之配合,简直匪夷所思。大脑轻微之变化,就会完全异常,所谓精神病,白痴者也。

2003年8月16日晨,2019年3月6日再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6047.html

上一篇:黄河对中华文明的影响
下一篇:人的可塑性及其理解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