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杏林对橘井

已有 2557 次阅读 2019-2-10 21:1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2.jpg

路过甘肃中医药大学校门,特意观赏其春联,果然不凡。“历四十芳华香流橘井,培万千大木春满杏林”。知道“杏林”是个中医典故;无疑,“橘井”同样是中医典故,否则就失对了。对橘井故事却毫无印象,随即手机网查得知其详,果如所料,确实是另一个治病救人的典故。

晋代葛洪《神仙传》记载,桂阳(现今湖南郴州)人苏耽,世称苏仙公,汉文帝时得道成仙。得道那天,苏仙公拜辞母亲:“儿子承受天命当成仙而去,再不能尽孝奉养,现在就此拜别慈母!明年天下将发生瘟疫,咱家院中井水,房边橘树,能代儿奉养母亲。一升井水,一片橘叶,可救一人。”说完出门,几次徘徊回顾,耸身腾空,脚踏紫云而去。

杏林同样见于《神仙传》。侯官(现今福建闽县)人董奉,字君异。董奉在江西庐山隐居期间,给人治病不取分文,只要求病重者愈后栽杏五株,病轻者愈后栽杏一株。几年下来,总计栽植杏树十万余株,葱郁成林。君异并不刻意管护杏林,任由山中鸟兽嬉戏林中,树下杂草不生,如同耕耘一般。后来杏子丰收,君异就在杏林中用草搭建一间仓房,告诉人们:“要想买杏,不用通告,只要带一罐粮食倒进仓房,就可装一罐杏子带走。”卖杏得来的粮食,君异转手就救贫济困,补助行旅,每年达三千斛之多。

据殷爽《〈神仙传〉研究》,现今流传的《神仙传》版本多达十三个,其中记载最详细全面的版本有两个,一个收录在《四库全书》中,共载神仙八十四位;一个收录在《广汉魏丛书》中,共载神仙九十二位。两个版本均记载有董奉杏林故事,苏耽橘井故事仅见载于后者。但无论怎么说,两个故事均凝结成了中医界悬壶济世、妙手回春的精神象征,并称为“橘井杏林”,至有“橘井流香”“杏林春暖”之类题辞。

时常感叹,现代科学一日千里,传统文化却日渐式微。就以春联为例。几年来,拙某人每于春节过后,喜逛街浏赏春联,其实可观者无多,尤其科研、大学等文化单位,其春联要么流于形式,要么购自市场,少见与其事业相关处。但甘肃中医药大学是个特例,其春联不唯妥贴其业,而且文采飞扬,一览之下,为之一振。据说中医晋职,不考英文而考医古文,或许是其传统秉承绵延的关键所在。

2019-2-10拙草于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1546.html

上一篇:说猪
下一篇:想不到,生病没胃口还有这么多说道
收藏 IP: 124.239.252.*|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