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股票和货币的矛盾性

已有 1867 次阅读 2021-3-11 22:24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年后股市跌得有点厉害,最近一些财经新闻上也有人提到让大家控制仓位,注意风险。这本来是一句挺好的话。股市跌,通过仓位控制减少损失。可如果转念一想,这股票数量基本上不变的,甚至是增长的(发行新股)。从整个社会来看,股票数量不变,也就谈不上控制仓位了。从单个人来说,好像仓位降低了,肯定有其他人仓位升高了。有卖就有买,有买就有卖。新闻面对社会大众,从社会层面上,就不存在仓位高低。此类新闻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命题。

   股票和货币的矛盾性体现在“总量”问题。上面说了股市,那么货币也面对一个类似问题。货币持续超发引起持续的通货膨胀,人们自然会设法避免损失。一个人A买了房子,手里没货币了。可这个货币不会消失,只是转移到别人B手中了。货币不在A手中贬值,就在B手中贬值。从整个社会来看,无法避免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而一些所谓的理财专家,在新闻上谈通货膨胀,教大家理财避免损失。对于某些人来说,可以避免损失。对于整个经济市场来说,不存在避免的可能。而一些人理财避免损失,对经济体产生了冲击。比如说投资房子、原材料等,导致投资品大涨。可就算房子、原材料等投资品大涨,货币通货膨胀还是要发生。

   从整体上看,有人说股市、房市是多余货币的蓄水池,既有对的成分,又不对。股市大涨,大量资金流入到股市,这些资金不再参与到生产性、消费性市场活动中,好像对冲了货币超发。可这些货币不可能一直呆在股市里,等到股票上涨到一定程度,不再继续冲高。就会有大批资金流出,蓄水池也就不起作用了。

   当人们买房子,房款到了房地产商手中,然后回到材料供应商、政府财政、工人等地方。货币还是回流到市场中。只有人们在买房子那一瞬间,货币才会停滞一下。靠高房价作为蓄水池来对冲货币超发,这本身就没有意义。当房价高企的时候,房子交易清淡的时候,高房价只是让一些人因贷款减少消费,导致商品价格无法上涨。

   我们会看到一个怪现象。消费低迷导致生产性企业发展困难,消费无法升级,技术也难以升级。货币超发没有引发通货膨胀,因为普通民众并没有感受到货币超发,货币全部都集中到富豪手中了。直接一点说,如果政府超发1万亿,结果这些超发的货币短短几个月全部流到富豪口袋里,而普通民众口袋里还是没钱。通货膨胀自然也不会发生,比如美国最近一直在超发货币,为什么还能低通胀?根本在于货币并没有停留在穷人处,而是跑到富人腰包里。

   而CPI计算基本按照穷人或者绝大多数人来设定指标,奢侈品价格是不会算到CPI中的。富人的奢侈消费在CPI中基本没有比重。美国CPI一直徘徊在低位,是有原因的,不是货币没有超发。而是对于穷人是通货紧缩,对于富人来说是通货膨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76237.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再论经济中的形而上学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原理很简单,现实很复杂
收藏 IP: 223.166.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