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再论经济中的形而上学

已有 1763 次阅读 2021-3-5 08:5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为什么提到形而上学这个问题?我感觉现代社会忽略了目的与手段。当手段的力量庞大到一定程度,以至于人们感觉不到任何的怀疑,那么手段往往就成为一种目的,而真正的目的被隐藏起来。今天看到一张照片,6点钟的北京四环路,车流成河,川流不息。人们为了工作而奔波。而工作又为了什么?2005年,一位女老师辞职了,辞职信上写着“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人们活的更好,而不是为少数人发大财。

   经济中的形而上学,目的在于追问事物的本质。金融的本质,市场的本质,房地产的本质,工作的本质,货币的本质,学校的本质,企业的本质等等。必须透过分析,来研究这些名词,从而更深入理解。

   韩国和日本在经济上很不错,但国民生活并不是那么如意。人口负增长,生活压力大。根本一点就在于忽略了经济的根本性问题:经济到底是什么?货币到底是什么?在韩国和日本,政府的目的肯定是为了让人们生活的更幸福。可在实践上演变成追求经济增长,追求货币收入增加。最后变成:人均货币收入增加,人均GDP增加了,政客觉得自己功劳很大。人们是不是生活更幸福了?贫富差距变大,人们辛苦劳作,生活不得安稳

   货币收入增加,工作变得更辛苦。收入增加,但生活必需的东西涨价速度更快,比如房租。货币数量收入不能代表经济目的,反而可能与经济目的相反。比如通货膨胀带来物品大幅涨价,人们为了稳定的工作疲于拼命。最终结果是相反的,人们生活更差。

   市场的本质是什么?市场本质上是配置生产资料的方式,人们总是购买适销对路的产品。可市场具有短视性,会出现垄断、饱和、缺乏等问题。市场不具备解决这些问题的力量,必须人为的调整。市场作为配置资源的方式,即高效,又脆弱。

   金融同样存在本质问题。最近有一些公司占用客户的抵押金,最后还款不上,引发社会问题。这些公司是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和高管好像可以赖掉责任。如何定义“占用客户的抵押金的行为”,属于非法集资,还是诈骗,还是什么?必须考虑清楚。如果搞不清楚,就可能出现“白马非马”。

   金融活动本身就十分复杂,如果在定义上不清楚,就容易搞出一些“白马非马”。当然还可能搞出“只有白色的马才是马”。“法不禁止即可为”,可能就被人钻空子。比如法律禁止白马上路,而偷奸耍滑者把马染黑后上路,或者找一匹黑色的马上路。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用户在单个银行的个人普通存款享受50万限额以内的本息赔付。不过人们会问一个朴素的问题。用户是存钱,存钱是把钱存放在银行,而银行把钱拿去投资。投资有风险,如果法律把“存钱”定义为投资,就是改变根本意图。定义不同,结果自然不同。

   我们常常听到通货膨胀率上升时,央行被迫加息,减少金融机构的资金供给。“加息”能减少市场资金供给吗?很多机构减少投资,把一些资金存入金融机构,从表面看,的确能微微减少一点。不过存入金融机构的资金还是要借给企业使用,并没有完全回笼资金。反而因利率上升,导致投资减少,从而降低生产活力,生产不足,进一步推动产品稀缺,提升通货膨胀率。为什么说通货膨胀不好,原因也就在此了。

   当通货膨胀率上升时,说明市场上不缺少资金。如果降低利率,就会使得一些企业扩大生产,从而带动经济活力上升,从而消化掉超发的货币。而“加息”就使得整个社会缩减投资,可货币数量又很多,当然,很容易引发一些炒作。可“低利率”又易于催生一些低效投资。而金融机构加息可以迫使一些低效投资退出。一般的高效投资者在“通胀”预期下,不会太在意“加息”带来的成本增加,反而积极投资,提前采购,避免未来涨价带来的损失。而高效投资,很容易由泡沫来扮演。只有炒作和泡沫才不怕高利率。

   通胀对经济有很大损害,增加了经济复杂性。如同一块石头扔进了池塘,带起一波波的涟漪,让企业主经常感受着冰火两重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75076.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骗子的逻辑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股票和货币的矛盾性
收藏 IP: 123.116.1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