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少高调喊【创新】空谈、多埋头【积累】实干

已有 4173 次阅读 2013-9-29 17:14 |个人分类:科技八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少喊创新空谈, 多埋头积累实干

每年都会出现几次聊创新的话题,每年都那么几类调调。


关于创新,我一直赞同武际可老师很早就提出的一个观点:就是做好了积累再谈创新,不然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特别是工程学科,很现实的专业,大家还在玩论文,很没意思。不心虚?


没有扎实的各种基础,缺实干的投入,就是整天喊破嗓门的所谓创新——航母还只能买个壳子搞装修、飞机只能买个发动机做外型、电脑手机也只能做外围包铁皮——隔壁的日本多少年前的航母就和美国对着干了?


再说了,实干积累的过程中,很多创新可能水到渠成的成长出来。


到南方来看看五花八门的山寨和“创新”产品,就会觉得中国丝毫不缺好的创意;但结果呢?产品还是卖不过爱疯什么的。


创新,刻意追求的到,喊的来的么?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论文满天飞,芯片、材料还在地上爬的根源之一。



我关于创新的碎碎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728856.html

上一篇:在科学网看到了中国未来美好的一面
下一篇:自虐不觉痛
收藏 IP: 14.156.39.*| 热度|

52 戎可 朱教君 曹聪 王春艳 吴飞鹏 吕洪波 陈安 张鹏举 陈小润 张忆文 魏东平 戴德昌 张雪峰 褚昭明 严海燕 马磊 张能立 陈桂华 郭保华 赵美娣 田云川 焦豹 蔣勁松 韦玉程 梁大成 赵斌 金小刚 李子欣 罗德海 金拓 徐晓 李天成 鲍海飞 吕喆 贾利军 杨连新 翟自洋 汪晓军 李宇斌 李东风 zzjtcm oma louiexp goett ljxm chaijf wgq3867 biofans 者仁王 trtr3939 ncepuztf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