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从特修斯之船到【人类永生计划】

已有 4789 次阅读 2013-3-27 12:33 |个人分类:机电工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人类, 计划, 永生, 特修斯之船

特修斯之船的故事二傻讲过:



从人本身的角度来看,如果新细胞不断替代老细胞,虽然人一生中微观上可能翻新了好多次,但宏观上还是这个人。


现在,让我们把这个“换船板”的行为放大下:假设我们把自己的每一个功能,都逐一替换为可控可观察的工程部件,包括大脑;那么我们还是不是哲学意义上的我们自己呢?


我认为还是我们自己,那么从生物角度来看,也就是永生了。



实际上已经有人在开始这个看似疯狂的人类永生计划,他就是俄罗斯人德米特里•伊茨科夫,第一次听到关于他的永生计划,好像是去年。他还在坚持行动,伊茨科夫认为这将在21世纪40年代实现,称为“2045行动”。



“2045行动”是一向异常复杂、耗资巨大的研究项目,但它的目标相当明确。首先,到2020年,科学家们将解决如何通过脑机接口(也就是意识控制)来控制机器人的问题。到2025年,目标是把人脑移植到机器人身上,让那个人的意识(记忆,性格以及构成“自我”的其他所有东西)也一同转移。此后则进入了科幻领域。这个项目后期阶段的目标是创造具有人工大脑的机器人,接着把人的意识上传到人工大脑(到2035年),最后使意识彻底脱离肉体,就好比是个人意识的全息图。


更多该计划的消息请看财富中文网的


对于这个塞隆人(Cylon)新物种的诞生,技术上可能还不是最难突破的,难以突破的可能是今后不死塞隆人和普通人类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最终可能导致人类分裂,甚至战争。从种族潜力的角度来看,人类可能远不是塞隆人的对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74393.html

上一篇:我很欣赏的两位【女博主】
下一篇:支付宝大量转账数据泄漏
收藏 IP: 112.93.191.*| 热度|

2 鲍得海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