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上善若水】这个比喻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13-3-15 18:38 |个人分类:《人天逍遥》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善若水, 比喻

老子这么通俗的打比喻,是想表达“利万物而不争”的境界;不过实际上就是水,也会有“不利”和“争”的时候。

而且水看得见,摸得着。

进一步来看,上善也许若“空气”,更不为世俗名利所牵挂,更难感觉其存在,对我们更是“利”而“不争”。

老子时代没有空气的概念,不然他就可能这么说了。

但空气也会形成龙卷风,PM2.5……那么到底什么是“上善”呢?

上善若空?似乎也不妥。

因此,我觉得“上善”只是一种朴素的理想模型,缺乏现实生活的映射,如同中学物理课本中的无阻力导轨——实际的生活中,还是实验物理以及各种经验参数在实实在在的左右和改变生活——善也要接地气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70621.html

上一篇:【旧农村】只是看起来美
下一篇:考研还是相对公平的
收藏 IP: 58.252.29.*| 热度|

4 高建国 庄世宇 曹广福 oxygen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