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凡事当留余地,五分便无殃悔-《菜根谭》

已有 3418 次阅读 2010-11-23 11:51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凡事当留余地, 五分便无殃悔

《菜根谭》原文:
爽口之味皆烂肠腐骨之药,五分便无殃;快心之事悉败身丧德之媒,五分便无悔。

白话文大意是:
美味可口的山珍海味,其实都等于是伤害肠胃的毒药,所以我们一旦遇到这种大快朵颐的机会绝对不可多吃,只要控制住吃个半饱就不会伤害身体;世间所有称心如意、令你眉飞色舞的好事,其实都是一些引诱你走向身败名裂的媒介,所以凡事不可要求一切能心满意足,只要保持在差强人意的限度上就不至于造成事后悔恨的恶果。

凡事当留余地,五分便无殃悔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86599.html

    上一篇:明世相之本体,负天下之重任-《菜根谭》
    下一篇:忠恕待人,养德远害-《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2 杨学祥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