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危害大

已有 9764 次阅读 2017-4-25 10: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 危害大

互联网让信息流通越来越快,但同时各种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甚至比严肃的科普探讨更为流行。这里面的原因应该也比较好理解:正经的科普经常中规中矩,而胡说八道则无所估计的运用夸张、八卦、断言等方式,让人们接受起来门槛更低;虽然根本经不起推敲。



比如关于自来水氯元素消毒相关的,百度经验给出的“经验”解释如下“将自来水加以煮沸,氯受热后与水中有机腐质产生三氯甲烷等致癌物质,三氯甲烷将比自来水增加3—4倍,如果余氯不能去除,我们每日所饮用的咖啡、茶或汤,经过加温煮沸饮用后,我们的体内即增加了3—4倍的致癌物质。”;但三氯甲烷的沸点才61度左右,怎么可能残留在沸水里多少?


对于没有相关学科直觉的大众甚至科研人员来说,搜到这类“经验”就可能选择相信。


科学网有些博文也有类似的倾向,对于非相关专业的编辑来说,也不容易分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1051048.html

上一篇:抵制乐天为什么不抵制沃尔玛等?
下一篇:不该批“应试教育”
收藏 IP: 14.221.237.*| 热度|

28 姬扬 梁洪泽 李毅伟 张骥 葛兆斌 李颖业 刘建彬 侯成亚 范振英 王春艳 李竞 赵美娣 魏焱明 孟庆仁 蒋永华 尤明庆 zhouwangpu gaoshannankai ssmmachen ljxm bridgeneer xlsd zhyzh icgwang xqhuang haipengzhangdr ncepuztf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