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新时代与大数据:基金申请与改革 精选

已有 32263 次阅读 2021-8-25 09: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时代与大数据:基金申请与改革

这个题目有些大,我的认知很有限。

新时代:这些年尤其是近10年以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在高校表现也非常显著。

1)高校间在科研硬件间的差别在逐渐减小。除个别的高端测试设备外,一般高校都已经具备基本的科研测试与表征设备。这主要得益于这些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国家和地方的大力投入。

2)与10年前比,普通高校教师的人员学历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很普通高校(如市属高校)的教师也都已经是博士毕业了。换句话说,现在几乎所有的高校老师都具备了基本的科研素质和能力。

3)一般院校都已经具备基本的数据库。2004年在日本留学时才知道从数据库上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所有科研资料,可直接下载。两年后,我所在的高校就实现了数据库中科研资料的直接查阅,非常方便。

新时代下,学校、教师、设备、资料都发生了很大发展,这是事实。

大数据:当今大数据的发展,出人意料。你的身世、你做了什么工作、你发了什么文章等等一切信息,一目了然;你申请基金已经申请几年了?评你项目的专家是谁?等等这些数据一查便知。

基金申请与改革:时代在发展,大数据已经触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基金申请的方式方法是否随之变化呢?值得思考。

1)思考1:某方面课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如何?那方面做到了什么程度?谁最了解,我认为是申请者本人,而不是项目评阅人。因为,一般申请人申请此项目前肯定查阅了很多资料,做过很多相关前期工作。项目申请时,今年是这个专家,明年又是别的专家了,让申请者无所适从。建议,在大数据背景下,相对固定地邀请专家,让他评审他以前审过的项目。

2)思考2:在新形势下,能否增加资助率,资助额度可以根据申请人的意愿去选择,因为各个学校情况不同,有的可能不需要那么多经费。对自然基金而言,论文是成果的几乎唯一表现形式。换句话说,论文发表出来,就说明该工作就有一定的意义。因为如果你的工作一点创新性、一点意义也没有的话,是不可能发表出来的。

3)思考3:将基金分类,对多年未申请上,有良好发表记录的科研人员给予基本的科研费,让他在科研方面活下去,因为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科研人员毕竟是少数。论文质量和数量都是衡量基础研究的指标。或将基金分为延续型、普通型、重点型,额度有差别。普遍洒水,重点培养,让高校所有想做科研的人都动起来。

相信,在自主创新、中国创造为主题的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在科研领域肯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备注:我只是站在一名普通老师的角度看问题,视野很窄,认知有限,有不妥之处,请谅解。衷心祝愿祖国人才辈出!科研事实蓬勃发展!)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301328.html

上一篇:街旁那棵长满桃子的桃树
下一篇:“不要骄傲,我的博士生”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4 晏成和 孔梅 郁志勇 庞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