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不要骄傲,我的博士生”

已有 2555 次阅读 2021-8-26 10: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要骄傲,我的博士生”

这不是我说的,这是我在20年前,我读博士时教我外语的程培社老师说的。

20年前的博士点少,博士生也不多,我所在学校只有数学学院有博士招生资格,博一时我和数学学院的博士一起上外语课。 那时,英文课文是原版,每次课都写英文作文。英语早就通过六级了,在加上进一步学习。同学们的日常英语会话、日常的英语表达基本都没问题了。

不知怎么,老师好像看出了我们在英语学习方面的骄傲。有次课上,程老师说,“虽然我教了一辈子英语,但我现在还在每天学习新的英语知识、新的用法”。“你们可不要学了点英语就觉得了不起,就开始骄傲”。 “不要骄傲,我的博士生”。

他说,“举个例子,你们谁能把自行车的各个部件用英语表达出来?”

同学们一听,傻了眼,别说英语,用汉语都说不出来。

时间过去很久了。我还记着这件事。

后来又学了日语。深刻体会到学会、学好、学通一门语言是很难的,不容易。

其实,回头看,很多专业,入门容易,但学好学通,就需要好好下功夫了。

时光短暂,愿年轻人,抓紧时间学习,不负青春。

现在有的学生认为学习没用,挣不到钱。但我想说:

不是学习挣不到钱,是你还没有学到那个份呢!

-----------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301496.html

上一篇:新时代与大数据:基金申请与改革
下一篇:大学是什么?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2 郁志勇 童调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