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技术和产品是国家实力的最终体现,而不是论文

已有 2031 次阅读 2020-2-2 19: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技术和产品是实力的最终体现

 

疫情肆虐,值得思考的问题很多。

前天,科技部发声:疫情防控任务完成之前,不应该把精力放在论文发表上。其意义深远。

现在,各处采取封路、封校、封区措施应对疫情,是完全必要的。那么如何消灭病毒?显然最终还得靠技术靠药品,这些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不是论文。

这使我想到了现在的基金申请,高校是人才聚集地,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责无旁贷。但多数人都在忙着基金申请,而基金则偏重于基础研究。造成现实的实际问题很少有人去解决的局面。举个例子,给母亲做白内障手术时,大夫说,国内的2千,创伤3个毫米,国外的7千,创伤1个毫米,你选吧。这就是一个非常实际的小小的卡脖子问题。

科研和实际需求是两张皮的问题急需解决。建立什么样的科研制度,很好发挥我们的人才优势,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以上内容完全出于公心,因为我知道那些科研费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应该珍惜。

请编辑审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216639.html

上一篇:由疫情,看化学的重要性
下一篇:科学网应该是一座沟通的桥梁
收藏 IP: 101.16.142.*| 热度|

8 范振英 梁洪泽 贾玉玺 张国宏 石磊 韦四江 康建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