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关于文明交流学说的科学思考

已有 2616 次阅读 2019-3-31 22:39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文明交流学说的科学思考

李兆良

2019.3.31


关于文明交流学说的科学思考,我提供两个基本观念给大家参考。

1. 以客观数据代替个人猜测 - 有一说认为美洲印第安人是原住民自称为“殷地安人”,据说还挺受欢迎, 连“海外的教授“也同意。此种言论是非常有害的。印第安人(Indian)是欧洲人首次到了美洲,以为到了印度,把当地人称为Indian,绝对不是原住民的自称。他们是Olmec,Aztec,Mayan,Inca, Arawak,Sioux, Shawnee, Navajo, Cheyenne等等,自己有自己的称谓。欧洲人没有到之前,这大陆有500个以上的国家/民族。没有一个自称“殷地安”的。凭语音和幻想,没有其他证据,给他们赋予一个不属于他们的称谓,不止对他们不公,对科学不公,对历史不公,而且更糟糕是被西方耻笑,把所有中华文化与美洲的关连一起打掉,妨害真正有意义的研究,拖慢更正历史的进度。

2. 以天下观代替国际观。发言、发表文章,不光是给中国人看,要给天下人看,包括西方。不止说服中国人,也要说服所有人。为什么要科学治史?科学是放之四海皆準的,不光是中国人认为对就对。一些人发表言论,光是他自己才对,光是他自己群体才觉得对,就无法说服人,很多宗教正是这样,才引起冲突。科学是没有国界的。脱离了国家,国际,宗教的观念,才能真正走向科学自由之路。

所以,科学治史绝对不是狭窄民族主义,是要对抗狭窄民族主义。有人认为替郑和翻案,还原世界史,是狭窄民族主义,刚好相反,要反对的是狭窄民族主义压制历史真相。过去的几百年,历史被狭窄民族主义、强势文化扭曲,改写,而弱势文化反而依附顺从,鹦鹉学舌。弱势为什么有Stockholm Syndrome?奴隶对奴隶主反而同情?有时是无知,缺乏资讯,有时是利益所在,只要比其他奴隶高一级,永远在奴隶主之下也甘心。二次大战,被侵略国家普遍出现背叛自己国家民族的人。这种现象迟早要终结的。

老子的总结很好:“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常,不变的规则;容,容纳,承载,包涵;公,大家承认的;全,整体;天,道,自然之本;久,没身不殆,不朽,永远存在。这就是科学的道理,合乎常理,包涵大家公认的整体意识,就是科学,是永远不灭的。换言之,违反这些道理,都做不到不朽,只能暂时。中国几千年文明,怎样也磨灭不了,始终维系着这个文明,因为总有人记住老子总结的道理。


李兆良

2019.3.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70763.html

上一篇:如何判别两种文明的交流?古今中美
下一篇:严正声明:未经同意列入他人为作者是不规范学术行为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8 郑永军 苏德辰 武夷山 晏成和 魏焱明 汪育才 宁利中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