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三则科学新闻的联想-屠呦呦,苏联互联网,华为5G

已有 3511 次阅读 2019-1-27 00:00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则科学新闻的联想

屠呦呦,苏联互联网,华为5G

李兆良

2019.1.26

今天读到两则科学新闻,一则略旧的历史科学考古新闻。三者引起一些联想。

一.屠呦呦获提名“20世纪最伟大人物”

獲得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女科學家屠呦呦,再次登上了新闻头条。英国BBC新闻网新版块“偶像(ICON)”栏目发起“20世纪最伟大人物”评选。在14日公布的“科学家篇”名单中,中国首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成功进入候选人名单她是唯一全部在中国受教育的华人科学家,唯一健在的人选。

image.png

BBC列出了她入选的三大理由:在艰难时刻仍然秉持科学理想; 砥砺前行亦不忘回望过去;她的成就跨越东西。关于“20世纪最伟大人物”的新闻,请看:

https://3g.163.com/ent/article/E6EB34M300038FO9.html

当屠呦呦第一次上国际新闻时,英国《衛報》用的標題為「從默默無聞到諾貝爾獎:謙虛的科學家」。屠呦呦的荣誉是因为她在没人关心科学研究,甚至干扰科学研究时,坚持努力奋斗,用行动去实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她领导的研究项目——青蒿素,挽救了亞洲和非洲數百萬受瘧疾折磨的患者。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press_review/2015/10/151006_press_review

文章說,1969年,當時年屆39歲的屠呦呦被中國領導人毛澤東賦予一項重要的使命,找到治療瘧疾的藥方。英國衛生大臣亨特所講的一句話,督促英國人要像中國人那樣的努力工作。

不能否认,很多这类奖都有相当的政治背景,科学奖基本上比较客观。最后名衔的科学家得主是Alan Turing,当然,电脑与互联网的直接影响太大了,实至名归。屠呦呦,居里夫人,爱因斯坦都没当上。不过,有两点值得深思的:

1.      其他很多人心仪的科学家,包括中国科学界不少知名人物,连最后提名都没有。

2.      为何不是中国人发现屠呦呦?中国科学管理的发展方略特别该重视这问题。

善待科学人,善用科学。


二.前苏联发明了互联网,却倒于互联网

从互联网,电脑,引起了另一宗新闻。

苏联军队计算中心副主任基托夫(苏联控制论创始人)建议将全国军用网络兼顾民用,在各大城市地下隐秘位置的信息中心,成为军民两用的信息站点。这就是现代互联网的雏形!这是在1960年!苏联政府各部自行自行建立了七倍数量的内部信息管理系统,彼此之间不连接,甚至软硬件都不兼容,莫斯科、列宁格勒、乌克兰、白俄罗斯、东德、捷克各路“IT诸侯”卖身投靠各部委,党同伐异、各显身手的时候到了。… 苏联经济的浪费、低效愈发严重,粗放式大项目耗尽了国力,而内涵式发展无从谈起。数量经济学、全国经济自动化的梦想,最后终结于利益集团的“技术封建”私欲。…  科学腐败,技术萧条,科技封建,往往是大国衰亡之兆。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75008&s=fwzxfbbt&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前车之鉴。科学求真务实的本质被权力捏死,第一生产力和国家发展竞争力的本钱就完了,权力本身也没有好处。以前错误的科学政策铺下今天衰败的路。

再次警告我们:“ 善待科学人,善用科学”。

 

三.华为公布5G基站核心芯片西周霸国的下场

https://mp.weixin.qq.com/s/eJsc8S3H3koC2maxZDeGew

5G技术将主宰今后的互联网/物联网,以及整个世界的信息与社会发展,从图灵得BBC的“20世纪最伟大科学人物”奖,已经可知。因此受到各国密切的关注,引起孟晚舟事件。关于5G的重要性与国际为此的博弈,新闻还在发展,大家自己去搜看好了。

每次提起孟晚舟事件都令人想起一次奥运会Tanya Harding Nancy Kerrigan的往事:Harding找人敲伤对手的膝盖,企图拿溜冰冠军,结果身败名裂。不用正当技术,企图阴谋诡计去夺冠军的,终于赢得的是永世的骂名。

从此又想到20世纪一项重大考古发现。考古发掘才知道西周时山西有个霸国,历史上不见经传。http://www.kaogu.cn/cn/kaoguyuandi/kaogusuibi/2016/0224/53100.html

image.png

山西大河口的霸国遗址

 

image.png

霸中簋及铭文:“霸仲作旅彝”

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国。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

霸,在中国历史上是很坏的贬义词,大概始于霸国不守规矩,破坏制度。它为中华人民深痛恶绝,以至历史书把它全部抹掉。霸国如何霸道,历史不载,只能猜测。中国永不称霸,是有历史渊源的。天道唯真,酬勤,以霸服人,终不久。

项羽败亡,被称为楚霸王,秦也被批得一文不值,大概是汉要把秦、楚极力低贬,其实,汉传承了高级的秦、楚文化,汉开始了“成王败寇”的历史改写。嬴政与项羽有他们的缺失,但是没有秦与楚,也没有今天的中国。中国人被称为汉人,其实我们也是秦人,楚人,秦与楚就在我们血液里。

应该以科学态度对待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59279.html

上一篇:超血月月蚀与21世纪的地平学学会
下一篇:给郑和研究学者的一封信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8 武夷山 吕喆 姬扬 刘山亮 刘钢 晏成和 杨正瓴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