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新增信息从哪儿冒出来的? 精选

已有 5137 次阅读 2011-7-2 07:12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增信息从哪儿冒出来的?

武夷山

20071016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发表了天文学出身的科学作家Marcus Chown的报道,题目是It’s all down to a roll of the dice(一切都归结于掷色子)。文章介绍说:

 

美国俄勒冈大学物理系教授Stephen Hsu认为,大爆炸开始之前,“宇宙”只能容纳106比特的信息。现在,宇宙含有约10 86比特的信息,那么,这些新增信息是从哪儿冒出来的?

他认为,这些信息来自量子随机性 (quantum randomness)

 

博主:2010年,Stephen HsuArxiv发表了The black hole information paradox and macroscopic superpositions(黑洞信息悖论和宏观叠加问题),全文见http://arxiv.org/PS_cache/arxiv/pdf/1003/1003.5382v1.pdf。可见,他对此类问题有持久的兴趣。

 

在网上找到一篇对Hsu教授学术思想报道的中译文,附在下面(http://treasure.1x1y.com.cn/useracticles/20100905/20100905012854636-11478.html):

 永恒的黑洞--宇宙最终的保险箱

如果你想把一样东西永远藏起来,你会放在哪里? 藏在黑洞里似乎比较安全,但英国科学家斯蒂芬.霍金的一个著名的论断指出黑洞会放出辐射(即霍金辐射),而且如今大多数的物理学家认为这种辐射包含有关其内容物的信息。 现在,可能有一种方法可以制造出一个永恒的黑洞,作为宇宙最终的上了锁的箱子

完成这个不太可能实现的目标的秘诀,是着眼于另一个更奥妙的天体—-白洞得到的。 白洞是时间呈现反转的黑洞,向外喷射而不是吸收物质(能量)。黑洞可能形成于一颗恒星的坍塌,而白洞则会爆炸使一颗新的恒星诞生。 人们从未观测到过白洞,然而广义相对论认为白洞原则上是存在的。

俄勒冈大学尤金分校的斯蒂芬.许想要计算出白洞是否会像黑洞一样放出辐射。 他想出一个特别的方式:将一个白洞放置于一个超真空环境中,并推算,当它喷出内容物时,会放出一种与黑洞中的霍金辐射完全一样的辐射冲击波。

异常困难

许意识到,若是将这个过程反过来,就相当于让一个黑洞在无霍金辐射情况下在超真空中形成并存在。 它变成了一个没有辐射的黑洞,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许说。

问题是,若是将整个过程反过来制造这个永恒的黑洞,就需要在黑洞形成时递送一个制作精密的辐射冲击波。 这个辐射必须正好适合于干涉霍金辐射,不让它释放出来”,许说。

也许在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物理学家能够制造出一个不会蒸发的黑洞,”他告诉《新科学家》杂志。 这是异常困难的,但从数学角度来看,是可以做到的。

编码信息

如果黑洞真能建成,它将成为存储敏感信息最理想的场所。

人们认为,通常的黑洞会通过霍金辐射逐渐释放掉内容物。 大多数理论家得出的结论是,黑洞的蒸发类似于烧掉一本书,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马丁.艾因霍恩说。 书上所有的信息都被编码为辐射释放这种特别的性质。 从原理上来说,再现原书是可能的---如果你能收集到释放的所有辐射,而且了解重力的量子属性。

但就永恒黑洞来说,“就好像你只是把信息放进一只盒子里,到最后,你仍然拥有这个盒子”,许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61420.html

上一篇:科学技术与艺术的关系
下一篇:罗素《幸福之路》摘抄(下)
收藏 IP: 219.142.128.*| 热度|

23 蔣勁松 吕喆 刘洋 钟炳 刘钢 梁智鹏 柏舟 王号 赵明 曾新林 俞立平 鲍得海 刘庆丰 赵凤光 汪梦雅 吴国林 郭桅 吴吉良 王修慧 杜建 colorfulll xiaobaiyang1112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