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罗素《幸福之路》摘抄(下) 精选

已有 7098 次阅读 2011-7-3 06:34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罗素《幸福之路》摘抄(下)

武夷山

 

该书下编是“幸福的原因”。

10章“快乐还可能么?”说:

人类在采用农业的时候,就决意接受单调与烦闷的生活,以减少饥饿的危险。

博主:人类又不甘心一味单调与烦闷下去,就想出形形色色的花样,包括文艺与体育。直到今天,电脑游戏是对付单调与烦闷的利器,其发展势头不可阻挡。

11章“兴致”说:

文明社会里的丧失兴致,大部分是由于自由被限制,而这种限制对于我们的生活方式倒又是必要的。

12章“幻灭”说:

人类的天性是对最不要求情爱的人才最乐意给予情爱。所以,一个竭力用仁慈的行为去博取情爱的人,往往因人类的无情义而感到幻灭。

在一切提防之中,爱情方面的提防对于真正的幸福或许是最大的致命伤。

13章“家庭”说:

(在管理儿童上)与其小心谨慎,毋宁心地纯洁。

博主:父母若真正是心地纯洁的,就不可能不影响到孩子。可叹我们不少家长由于怕孩子走上社会后吃亏,就早早地把孩子天生的纯洁给干掉了。

14章“工作”说:

使工作有趣的有两个原素:第一是巧技的运用,第二是建设性。

博主:当代的许多工作设计,是让低技能的人也能做。如果你还希望在这种岗位上的工作者从心底里爱岗敬业,基本上是痴人说梦。

15章“闲情”说:

凡是能达到心灵的伟大的人,会把他的头脑洞开,让世界上的每一隅的风自由吹入。

博主:此时我们发现,科学主义者和其他很多XX主义者是多么可怜,他们把自己闷在屋内,却说:我呼吸的空气最纯净!

16章“努力与舍弃”说:

适当之法是尽我所能,然后把成败付诸命运。

博主:与“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意思完全一致。

17章“幸福的人”说:

“克己说”包含着自我与世界的对立。但若我们真正关切身外的人或物的时候,这种对立便消失了。

博主:也就是说,不是要通过“斗私批修”成为善人,而是帮助别人之举确实成了快乐的源泉。我35年前在一个图书馆内义务劳动期间,切实感受到了这种深深的快乐。那段经历一直影响到我后来的行为方式。

 

相关阅读

武夷山 早年读《幸福之路》的摘抄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460214&from=space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61692.html

上一篇:新增信息从哪儿冒出来的?
下一篇:赵红州先生墨宝
收藏 IP: 219.142.133.*| 热度|

28 黄晓磊 尤明庆 陈湘明 许培扬 俞立平 刘钢 鲍得海 张玉秀 黄锦芳 柏舟 李学宽 黄建海 谢晓专 阎建民 黎在珣 覃伟 曾新林 陈绥阳 张焱 吴吉良 禹荣明 蒋继平 刘玉仙 李泳 谢鑫 刘波 杨书华 余海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