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艺术推动科学 精选

已有 7405 次阅读 2009-12-12 07:12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艺术推动科学

武夷山 编译

 

Nature杂志2000407卷总6801期发表了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生理学教授Robert S. Root-Bernstein的文章,“艺术推动科学:今日的科学家站在开创性艺术家的肩膀上”。文章说:

麻省理工学院培养的工程师兼艺术家Robert Mueller在其著作《艺术之科学》中写道:艺术也许是构造新的意识(Consciousness)的必要条件,而未来的科学家将通过这种新意识来把握与自然匹配(或吻合)的结构化现实,在那种情况下,艺术要比我们一般所承认的要更重要。

20世纪50年代研究球体病毒蛋白质外壳结构的病毒学家曾受到建筑师富勒的Geodesic结构的启发。

雕塑家Kenneth Snelson发明了Tensegrity,即用弹性材料连接刚性单元来形成稳定结构的原理。后来,Donald IngberSteven HeidemannTensegrity为思路来研究蛋白质结构。

20世纪60年代,艺术家Wallace Walker通过折叠与粘贴纸张这么简单的手段来制作三维物体。数学家Doris Schattschneider认为,Walker制作的这种三维物体是一类新型几何物kaleidocycle(四面体旋转环)的第一个例子。

文艺复兴时期的透视法启发了Anamorphosis(失真图像)形状变化,即如何将三维物体画在二维平面上。后来,艺术家认识到,二维物体也可表现在三维平面上。这种变换对于D’Arcy Thomson关于生长与形态和Julian Huxley关于相对增长问题的讨论是至关重要的。

芯片制造方法受启发于丝网印胶法(Silk Screening)和蚀刻方法,后二者都与艺术作品制作有关。

艺术培育着新的美学观念,也推动了科学。比如,将图像拆解为像素的过程其实是一些点彩画家(如Seurat)发明的。科学家将数据中的不明显元素给突显出来的伪色化(Falsecoloring)方法,是野兽派画家发明的。

计算机科学家费根鲍姆认为,了解艺术家(如野兽派)如何绘画,有助于为更好地做科学提供认知性启示。麻省理工学院的C. S. Smith一辈子都研究东方艺术与工艺,因为他发现这些东方的东西对其冶金学研究很有启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77969.html

上一篇:新时期的叶企孙在哪里?
下一篇:弄虚作假的可容忍度
收藏 IP: .*| 热度|

28 吴跃华 刘华杰 张诗忠 黎在珣 孟津 鲍得海 郑融 陈儒军 俞立平 钟炳 许浚远 陈苏华 张文庆 迟菲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学宽 高建国 侯成亚 李泳 齐霁 柏舟 丛远新 王志国 刘波 yinglu baijiab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