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6本趣味盎然的科普读物 精选

已有 8957 次阅读 2009-9-25 07:58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6本趣味盎然的科普读物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09925

武夷山

 

英国皇家学会是一个拥有崇高学术地位的机构,但是,他们一点点都不轻视科普,还与科普杂志《新科学家》共同组织“皇家学会科普图书奖”的评选。

2009年的评选,进入最后短清单的6本书如下:

1Your Inner Fish: The amazing discovery of our 375-million-year-old ancestor(您身体内部的鱼:我们3.75亿岁祖先之惊人发现)

该书由企鹅出版社出版。作者Neil Shubin出生于1962年,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的著名古生物学家、进化生物学家和科普作家。

2The Age of Wonder: How the Romantic generation discovered the beauty and terror of science (讶异的时代:浪漫主义的一代怎样发现了科学之美与科学之怖)

该书由Harper出版社2008年出版。作者是Richard Holmes。一般认为,欧洲浪漫主义与启蒙主义的理性精神是互相冲突的,但本书作者的条分缕析表明,科学家、诗人与艺术家的讶异感是共同的。亚马逊书店网站上,网友们对此书赞不绝口,纷纷给出五星级评价。

3The Drunkard's Walk: How randomness rules our lives(醉鬼的步态:随机性如何支配着我们的生活)

该书也是由企鹅出版社出版。作者 Leonard Mlodinow 是美国物理学家和科普作家,霍金享誉全球的科普名著《时间简史》就是与他合著的。《魔鬼的步态》已被亚马逊书店评为2008年十佳科普著作之一。

(4)   Decoding the Heavens: Solving the mystery of the world's first computer (揭开天的秘密:破解世界第一台计算机之谜)

该书由William Heinemann出版社出版,作者 Jo Marchant 女士的职业是记者,曾经担任英国著名科普杂志《新科学家》的编辑,她擅长撰写科学与历史题材的作品。该书描述了古希腊的一种机械计算器,将她的科学与历史特长充分调动了起来,她写得也兴味盎然。行家评论说,此书文笔极好。

(5)   What the Nose Knows: The science of scent in everyday life (鼻子知道什么:日常生活中的气味科学)

该书由Crown出版社出版,作者 Avery Gilbert是一位心理学家、味觉科学家和企业家。该书曾进入《洛杉矶时报》2008年科学技术图书奖终选名单。亚马逊书店网站上,多数评论者都给此书打了五星。 此书妙趣横生,例如,探讨了男人与女人谁的屁更臭的问题。不幸的是,实证研究表明:女人的屁更臭。

(6)   Bad Science (坏科学)

该书由Harper Perennial出版社出版。作者 Ben Goldacre 的正式职业是医生,但是酷爱写作,是英国《卫报》的专栏作家,每周一次为 “坏科学”撰写文章。《坏科学》一书是将“坏科学”专栏中的文章扩展修改而成。读这本书,也要做笑破肚皮的准备。一般科普书会使读者觉得:我过去怎么那么蠢。这本书告诉你:其实有些所谓科技专家、高技术公司和权威媒体也是那么蠢。只要你进行理性的分析,就不会被他们所忽悠。他曾获得许多奖项,包括英国科普作家协会2005年度最佳专题文章奖。顺便说一句,他的祖上是英国贵族。

公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上《新科学家》杂志网站去投票。最终结果将在915日宣布。获奖图书作者将得到1万英镑的奖金。公众还可以就“今后应该写什么题材的科普书?”发表看法,并参加抽奖,有5位参与者有中奖机会,奖品是上述6本书。

925日追记:据李泳老师提供的消息,最终获得2009年度皇家学会最佳科普图书奖的是以上清单中的第二种《讶异的时代》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57705.html

上一篇:看《复兴之路》演出有感
下一篇:无人喝彩的接力赛(外二则)
收藏 IP: .*| 热度|

20 赵星 刘玉平 郭战胜 陈儒军 陈绥阳 邵宇飞 王号 曹聪 赵霞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杨正瓴 柳东阳 马光文 李泳 余坚 欧阳峰 邱冬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