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看《复兴之路》演出有感

已有 6258 次阅读 2009-9-24 08: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复兴之路》演出有感

武夷山

    昨晚在人民大会堂看了《复兴之路》演出,很感动,多次流泪。第一次流泪是听见演员们齐声朗诵《八路军将士抗日出征誓词》的时候。回来后,想在网上搜到誓词全文,搜到如下结果:

 

朱德总指挥亲自引领八路军将士,一字一顿地高声复诵《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

日本帝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死敌,它要亡我国家,灭我种族,杀害我父母兄弟,奸淫我母妻姊妹,烧我们的庄稼房屋,毁我们的耕具牲口。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只有抗战到底!为了抗日救国,我们已经奋斗了六年,现在,民族统一战线成功,我们改名为国民革命军,上前线去杀敌。我们拥护国民政府及蒋委员长领导全国抗日,服从军事委员会统一指挥,严守纪律,勇敢作战,不把日本强盗赶出中国,不把汉奸完全肃清,誓不回家。

我们是工农出身,不侵犯群众一针一线,替民众谋利益,对革命要忠实,如果违犯民族利益,愿受革命的制裁,同志的指责,谨此宣誓。(http://haoxueting.blshe.com/post/933/403996

     我昨晚听到的内容当然不会有“蒋委员长”。我觉得,既然这是大型革命舞蹈史诗,必须符合历史。因此,如果觉得有“蒋委员长”不好办,那就干脆别选朗诵“八路军抗日出征”誓词这个节目;要选,就得尊重历史,不能删改。这是一个美中不足之处。

我个人认为,与《东方红》相比,《复兴之路》的长短如下:

1.《复兴之路》的场面之恢宏,舞美、灯光设计之高妙,远远胜出;

2.歌曲的可流传性,《复兴之路》很难超过前者,因为《东方红》主要选用的是老百姓比较熟悉的歌曲,而《复兴之路》以新创作歌曲居多。另外,前者主要是群众歌曲,旋律简单好记,后者选用歌曲的艺术性较强,也好听,但不一定好唱。

3.《东方红》的叙事脉络很清楚,就是顺叙,《复兴之路》似乎故意要来点后现代的时空错乱,比如,先说2008年底两岸直航,再说20089月神舟7号发射成功,然后再说8月的奥运会,我不明白为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http://gb.cri.cn/27504/2009/09/18/2385s2625413.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57484.html

上一篇:德图佐斯谈创新的四大支柱及为什么技术转移不容易成功
下一篇:6本趣味盎然的科普读物
收藏 IP: .*| 热度|

13 曹俊兴 苏青 张檀琴 陈绥阳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吉宗祥 迟菲 高建国 马光文 刘晓瑭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