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时间倒流

已有 3649 次阅读 2021-2-11 12:50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8.5.17


搞自然科学研究的人一天到晚会和时间和空间打交道。在许多时候研究问题是放在一个统一的4维时空里讨论的。时间与空间有一定的相似性已无容置疑。


不过,时间与空间的区别也是巨大的、有时甚至是残酷的。在三维空间里、左与右、前和后,上与下可以自如来往。但是时间只能往前进、不能倒流。


时间的这种不可逆转性给科学研究照成了极大的挑战和困难。不知有多少学者企图尝试打破时间不可逆转的魔咒,但往往铩羽而归。


对于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工作者来说、也不知到有多少次人们企图打破时间的限制、梦想时光倒流的发生。这也是为什么穿越剧经久不衰的原因吧。


有人说,如果问题解决不了,就留待时间去解决吧。殊不知,在许多时候,时间本身就是问题。


时光倒流不可能,但只要人类在地球上存在一天,就永远不会停止对时光倒流的幻想与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271739.html

上一篇:凌晨一点的来信
下一篇:定风波
收藏 IP: 165.91.12.*|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