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光荣 精选

已有 9458 次阅读 2017-3-3 12:39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9-19


大约从2007年开始,每当有一个硕士,博士生从我的研究室毕业,或者一个访问学者或访问学生成功完成访学,我都会为他们颁发一块特殊的奖牌以作纪念。


这块奖牌以上好的木料为底,上面贴有一块长方形的金属牌,牌上印有德州农工大学的校徽。同时印有学生或学者的名字,毕业或访问时间,地质和地球物理系名,下面用花案衬托,既美丽,又大方。


今天给11月初即将回国的访问学生曹喆同学定制了这块奖牌。曹喆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著名石油地质学家柳广弟教授的博士生,原本和我的研究领域并不完全一致。也是机缘巧合,他对页岩和致密沙岩的孔隙结构和成油机理很有研究,而这正好和我想研究页岩和致密沙岩中微小孔隙里流体力学问题的想法一致,所以我欣然邀请他来访问一年。


一般的访问学生在美国一年里要想做出很大的成就很难,再加上曹喆的研究方向和我的研究只有部分交叉。说实话,我没有期望他能在这一年访问里出多大的成果。也就指望他来以后,彼此渗透交流一下,为下一步的合作打个基础而已。可是,曹喆的表现却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他不仅工作极为刻苦,而且善于思考,独立研究能力很强。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一起合作在石油地质的重要国际期刊《海洋与石油地质》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还有一篇论文在《Scientific Report》上修改后再审,今天又把第三篇文章投稿到《海洋与石油地质》。曹喆告诉我在他11月3号回国之前还将有一篇文章完成。他同时也在构思一篇重要论文准备投稿科学界影响力最大的两个杂志之一《Nature》(另一个是《Science》)。


曹喆所代表的是中国大陆最近10年所涌现出的一批具有远大抱负和扎实基础的青年学者。他们的眼光远不止停留于国内,而是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批优秀青年学者。他们既清楚中国目前的学术现状,也了解国际学术界的规则。这样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学者,将会在未来的20年里,如同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带领中国学术界迈向世界前沿。


我非常荣幸能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和这些青年学者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并肩战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37269.html

上一篇:滥竽充数
下一篇:倦了
收藏 IP: 73.77.187.*| 热度|

29 郭景涛 李健 喻海良 徐树良 牛丕业 周健 郭向云 王善勇 姬扬 杨绪洪 张士宏 汪晓军 黄仁勇 杨正瓴 彭真明 徐令予 黄永义 王恪铭 张晓良 张海权 刘钢 xlsd biofans qx12 qzw aliala ericmapes xchen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