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寒窗未必苦

已有 2992 次阅读 2016-11-29 07:14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5-19


今天又是一个阴雨天,一早起来看新闻,有一架从法国巴黎飞埃及开罗的飞机失踪,很有可能又是恐怖分子所为。这个世界不太平。前几天休士顿也出现几起凶杀案,其中最残忍的是一个大学生被杀案。

这个学生18岁以后,家里就没有钱供他上学。如是他一边打工,一边上学。没有多余的钱租房子住,他就长期睡在他的那辆皮卡上。没有想到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就在皮卡上被害,头被割掉,到现在还没有破案。

这样睡在车上上学的年青人在美国不是绝无仅有的事。多年前我曾经指导过的一个优秀的本科生就是这样的。18岁以后,家里人不管他,也没有钱供他上学,他就是常年睡在皮卡上,半工半读念完大学。脏了就到学校体育馆去洗个澡。

不仅如此,他和另一个女同学在同时选修我的水文地质学那门课时,相识,相恋,最后成家生子,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奋斗加爱情的故事。这也是美国年轻一代中勇于拼搏,不向残酷现实屈服的典型范例,另我深深感动。

我后来在这个学生申请研究生和工作时,帮他写过推荐信,在信中还特别提到他这一段奇特的求学经历。如今,他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专业人才和企业家,也同时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再看看我自己,过着优裕的生活,不用为生活而操心,而且可以自由地选择研究方向。在这样的条件下读书研究,哪有什么寒窗之苦?

我有的只是无限的感激之心和奋发之情。这也许无形中成为一种强大的内动力,激励我不断探索新的领域,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和阻扰,一步一步往前走。

十年寒窗,与我来讲,没有苦,有的只是宝贵的人生经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17365.html

上一篇:黄梅飘香
下一篇:面对批评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7 张海权 陈南晖 黄仁勇 葛素红 张晓良 孟庆仁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