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神奇的中华文字

已有 5810 次阅读 2017-8-15 10:56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爆出来一个大新闻:班固为大破匈奴所书摩崖《燕然山铭》找到了

两千多年前,中国与四夷为争夺生存之地而奋战了几百年,其中,霍去病的封狼居胥和窦宪的勒功燕然是最著名的两大战役,后者更是标志着匈奴败亡而宣告终结。这次发现的《封燕然山铭》就是胜利后的宣言书。这次战役始于东汉永元元年(公元89年),取得胜利大概是在次年。《后汉书·窦融列传·窦宪》记录了战役经过和胜利宣言:“遂逾涿邪,跨安侯,乘燕然,蹑冒顿之区落,焚老上之龙庭。上以摅高、文之宿愤,光祖宗之玄灵;下以安固后嗣,恢拓境宇,振大汉之天声。兹所谓一劳而久逸,暂费而永宁者也。”

两千年来,勒功燕然一直是建功立业的标志。“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但是,燕然山在哪里?《封燕然山铭》是刻在哪里?早就没有人知道了。这次的发现真是了不起,再次证明了中国的历史记载是多么的严谨:两千年前的书里记载了这么一件事,这么一段文字,说它刻在这么一座山上,两千年后你就真的找到了这座山,找到了这段文字,跟书上写的一模一样。尤为神奇的是,这些文字里还有很多你能认得出来的。这篇新闻里有《封燕然山铭》的拓片,虽然照片的质量很差、像素不多,但是你还是可以认出许多字来,特别是在左边的小半幅里。“(一劳而久)逸暂费而(永宁)”,“(封)山刊石”,“(王师兮征荒裔”,等等。期待着后续给出清晰度更高的拓片照片。


这又让人想起去年出土的西汉废帝海昏侯刘贺的墓葬,里面有一个奏板,上面的字我们个个都认识:“海昏侯臣贺……帝陛下陛下使海昏……贺昧死……拜上”,而这些都是元康四年(公元前60年)的文字。

比这更早的更完整的文字还有毛公鼎里的铭文。毛公鼎为西周晚期的重器,鼎内壁铸有铭文,32行近500字,大约是周宣王时代的作品,距今有2700多年了。至于言简意赅、含义深远而又人人都能辨识的文字,当然就是199510月在新疆和田地区出土的汉代织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了。

只有中华文字,才能够做到所谓的“千载之下,犹历历在目”。神奇的中华文字啊!

[转载]封燕然山铭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1149.html

班固为大破匈奴所书摩崖《燕然山铭》找到了,在蒙古杭爱山

http://www.guancha.cn/society/2017_08_14_422837_s.shtml

如何看待近期蒙古国杭爱山发现班固为大破匈奴所书摩崖《燕然山铭》(“燕然勒石”遗迹)?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3857265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2151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1188.html

上一篇:谈谈传热:我也来蹭蹭热点
下一篇:最神奇的黑科技是……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4 黄荣彬 史晓雷 周健 徐晓 郑永军 吴炬 马红孺 徐令予 侯沉 武夷山 杨正瓴 康建 冯大诚 邢志忠 岳东晓 章雨旭 张忆文 戎可 晏成和 韦玉程 李学宽 李颖业 戴德昌 王泽军 张海权 范秀山 柏舟 徐磊 wangbin6087 xlsd xiyouxiyou aliala sciguru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