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2014北极三岛行纪实(一.苦心寻找北极熊--北极熊的母爱)

已有 5401 次阅读 2014-10-22 16:35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2014北极三岛行纪实

2014年9月8日到27日,应《奇航之旅》邀请,参加了北极三岛(斯瓦尔巴群岛、格陵兰岛和冰岛)旅游。我的工作是为全船的华人做四次科普报告,因为,旅游者除了有两名外国人外,都是来自大陆本土和台湾的同胞。

我们一行近百人,先乘飞机辗转来到斯瓦尔巴德群岛的州政府所在地—Longyearbyen(朗伊尔宾),由此登上<QUARK>船,开始了北极三岛的旅行。

北极三岛行纪实拟分为“苦心寻找北极熊—北极熊的母爱”、“情深深参观中国黄河站”、“满怀激情拍照北极光”、“巧智慧拍摄北极麝香牛”、“近观冰岛冰川大瀑布”、“可爱的冰岛国鸟-海鹰”和“冰岛神奇的地下热喷泉”等七部分。

图1.斯瓦尔巴群岛航海旅行路线示意图

一.苦心寻找北极熊

今年7~8月,我刚刚参加了环北极斯瓦尔巴群岛的科普考察,曾经和北京的高中同学一起多次近距离的目睹北极熊,那北极熊的生活照片仍然历历在目。

此次参加北极三岛的旅游者几乎都是第一次来北极,心目中最想见到的生物就是北极熊。每当向我问起北极熊情况时,我几乎都是满怀信心地告诉“会见到”的。因为,自从2009年以来,我们每一次都见到了北极熊。

按照这艘《QUARK》船的旅游航线计划,在斯瓦尔巴群岛的时间是4天,然而,由于一直没有看见北极的代表—北极熊,随船旅行的《奇航之旅》董事长耿先生决定延长在斯瓦尔巴群岛的时间,想方设法寻找北极熊。从图1的航线可以看出,QUARK》船为了寻找北极熊,在岛屿之间绕来绕去的痕迹。

这艘《QUARK》船原计划九次登陆,但其中有三次却因为大雾而不得不取消登陆计划。

也许是今年九月北极的天气不尽人意吧,我们在原来非常容易见到北极熊的地方都因为大雾而没有收获。这应该是此次北极旅游的一大遗憾。

为了尽可能地弥补,我在我的《北极与人类关系》科普报告中,增加了北极熊的生活照片,特别是介绍“北极熊的母爱”,并对于渴望得到北极熊照片的队友都给以满足。

北极熊的母爱(照片1~5)  

照片1.熊妈妈给宝宝示范站立作揖,为我们表演

照片2.熊宝宝依偎妈妈联合站立表演

照片3.熊妈妈要尿尿,为了不让宝宝在这个时候被敌人伤害,紧紧地把宝宝拢在自己贴身之处。“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照片4.熊宝宝跟着妈妈练习跳跃通过冰裂缝,没有成功,掉入水中,妈妈鼓励:“不要灰心,下次再来。”(陶丽娜拍摄)

照片5.熊宝宝经过努力,终于跳过了冰裂缝,妈妈给宝宝一个鼓励的吻。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837771.html

上一篇:观看中国网球公开赛,拍摄优秀球员击球美姿,以祝福网友节日快乐
下一篇:2014北极三岛行纪实(二情深深参观中国北极黄河站)
收藏 IP: 122.70.233.*|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