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乐生:《老》乐于百姓自生,《庄》乐于自心逍遥

已有 4198 次阅读 2010-5-13 09:28 |个人分类:道家.道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庄》, 《老》, 乐生

 

某种思想在不同背景的参照下会显示出不同的特性,例如,《老》、《庄》在与《圣经》的思想关系中是一种特性,在与《论语》、《孟子》的思想关系中又会是另一种特性,在与佛教空宗的思想关系中更会有别的特性。在与《圣经》的思想关系中,可能《老》、《庄》和《论语》、《孟子》具有乐生的共性特点,但《老》、《庄》的乐生和《论语》、《孟子》的乐生又有不同的具体内涵。即在《老》、《庄》之间,尽管在我看来它们在与《圣经》的思想关系中显示出在人生观上是持有可免苦难而求致快乐与长生的乐生观,《圣经》则持有只能承受苦难而无以求得快乐与长生的悲生观,然而乐生在《老》、《庄》又有不同的具体内涵,相对而言,《老子》的乐生是乐于由“积德”所达到的“长生久视”,《庄子》的乐生是乐于由“坐忘”所达到的“逍遥”。

 

《老子》所谓“长生久视”,并非仅指自然生命不以非自然的妄作而夭折(“不道,早已”),更是指精神生命的永垂不朽(“死而不亡者寿”)。 “死而不亡”之“寿”,是因“积德”而有“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之“玄德”,具此“玄德”者是成“道”之功的圣人,能如 “道”之“有名,万物之母”,“自古及今,其名不去”。《老子》之乐生,其实是乐于成“道”之功而使百姓生活在自然之境,所谓“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

 

《庄子》所谓“逍遥”则是指通过“坐忘”而达到齐物我、齐是非、齐大小、齐死生、齐贵贱,以至于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无名无功无己而“游无穷”的精神状态,在这种精神状态下,人心如“自本自根”的“道”一样不受外来约束而绝对自由。《庄子》之乐生,其实是乐于自心的绝对自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23662.html

上一篇:悲生与乐生:《圣经》与《老》《庄》人生观之比较
下一篇:怎样灭狂犬?——就凶杀孩童事件论当今社会心理病的防治办法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