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o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aoji

博文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已有 5454 次阅读 2018-3-3 10:05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概念分析, 鸡蛋, 进化

有的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困难,而有的问题看似困难其实简单,鸡和蛋的问题就属于后者。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问题似乎无法回答。鸡是从鸡蛋孵出来的,而鸡蛋又是由鸡生出来的。从现在的某一只鸡,必然能往前追溯到一只鸡蛋,而从这只鸡蛋又会往前追溯到一只鸡,陷入无穷倒退。(现实世界是有开端的,不会无穷倒退,所以这个论证是错的,你能看出它错在哪里吗?)

有人就是用类似的方法来论证上帝存在。任何事情都有原因,不断回溯,追溯到第一因,这就是上帝,因为上帝的存在是不需要原因的。如果用他们的思路来回答鸡蛋问题,也会追溯到上帝那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要看上帝先制造出来的是鸡还是蛋。

当然我们不相信鬼神,按照现在的科学理论,鸡是从鸟进化来的,而鸟是从恐龙进化来的。为了回答鸡蛋问题,我们将情况简化,假设鸟是从恐龙进化而来的。


有只恐龙发生基因变异,生了一个蛋,从这只蛋竟然孵出小鸡。(注释1)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要看这个蛋能不能叫鸡蛋。所以要先明确鸡蛋的定义。

鸡蛋的定义有两种:

A、孵出鸡的蛋叫鸡蛋。

B、鸡生的蛋叫鸡蛋。

两个定义看似相同,在日常生活中用哪个都行,但实质上是不一样的。

按第一种定义,恐龙生了个鸡蛋,然后从鸡蛋孵出小鸡。所以是先有蛋,后有鸡。

按第二种定义,那个蛋是恐龙蛋而不是鸡蛋。恐龙生了个恐龙蛋,从恐龙蛋孵出小鸡。所以先有鸡,后有鸡蛋。

可见,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实际上依赖于鸡蛋的定义。

如果同时采用这两种定义,就会出现问题。那个蛋孵出了小鸡,所以它是鸡蛋,而鸡蛋是鸡生出的蛋,所以生出这个蛋的不是恐龙,而是鸡!

    上面的例子是假想的,实际上鸡并不是从恐龙直接进化来的。不管如何,只要有某个物种发生基因变异,从它的蛋孵出小鸡,那上面的论证就适用。

但现实的情况更可能是模糊的,进化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难以明确认定一个物种究竟是鸡还是鸟,从而导致无法回答鸡蛋问题。举个模糊概念的例子。没有头发的人肯定是秃子,但有100根头发的人呢,他是不是秃子?如果有1000根头发呢?半秃?之所以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秃头是个模糊的概念。(注释2)同样,鸡也是个模糊的概念。进化过程中,可能也会出现半鸟半鸡这种情况。那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无法回答,这是由语言的模糊性决定的,除非对什么是鸡先给出明确的定义。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在喜马拉雅听到了旭东的节目《原来是这样》,里面有一期谈论鸡蛋问题。我本来想写篇关于概念分析的文章,但由于篇幅较长没有动手。听了节目后,觉得鸡蛋问题是个很好的例子,先写下来。打算陆续写些短文章,然后合成一篇完整的文章。

 

注释:

1、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在这里显然是先有蛋,因为有恐龙和恐龙蛋很久了,鸡还没有出现。不过我们问是否先有蛋的时候,这个蛋实际上指的是鸡蛋而不是其他的蛋。

2、利用模糊概念可构造出有趣的悖论。没有头发的人是秃子。如果一个秃子长多一根头发,那他还是秃子。根据数学归纳法,从这两个前提可推出所有人都是秃子。

科学花果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140-1102054.html

上一篇:数学为什么这么抽象?
下一篇:分金博弈:聪明反被聪明误?
收藏 IP: 113.65.143.*| 热度|

5 代恒伟 史晓雷 王从彦 董全 吉培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