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我如果当木匠,全力以赴,也会是第一流的木匠”

已有 2208 次阅读 2019-12-15 16:17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平凡故事出西秦,路遥无懈尽争春。

不断源头黄河水,一流长驱出海津[1]

前不久,在凤凰网读书频道读《当代》编辑周昌义讲述因读不下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将其退稿的故事。周还读不下去陈忠实的《白鹿原》。周文写得很有滋味,读之不能不为路遙以命相抵文学而震撼。周读不下去的理由很简单:故事太平凡引不起激情,文字太平凡鼓不起冲动。

无论看路遥讲自己的故事,还是看别人讲路遥的故事,都是饥饿、数不尽的苦难,道不完的背时事,所有的故事都让人难以抑制生发悲天悯人的心劫。路遥的小说根源于他对中国广大农民的悲苦感同身受。我们读路遥,就是读中国农民,这是两个相连的、苦难的、没有传奇的、平凡的故事。

但平凡还是不平凡,两者之间经常真是只有一步之遥。路遥不甘心像父亲那样被社会抛弃和遗忘,除了决心,他有一整套步步为营的翻身计划:全面系统地阅读全部文学报纸、文学杂志和名著,对必读的名著反复读,仔细留意和摘录各种真实生活的情节,留待作为写作的素材。这很像大学的学者写论文,做计划、收集资料和数据、做模型。这看起来简单,做到不容易,因为没有人和单位考核他,没有任何外部的压力。所有的压力都来自路遥内生的自我激励,没有绝对的自律和坚忍的毅力,他的计划到头来只能空成梦想。

路遥能“钉住”文学而不拔。我们做一件事吃了苦头,没见收获,便换一件事,再吃一次新苦头。又不见收获,再换一件,如此往复,等等,到头来收获的只是吃苦而已。大部分受苦劳而无功的人,都是这样过来的。这样向人诉苦,骨子里是想有救世主出来救自己。路遥是自己解放自己。

路遥经历了第一流的平凡的苦难,写了第一流的平凡的故事,不能不信他说的:“我如果当木匠,全力以赴,也会是第一流的木匠 。

 

链接

1、读不下去《平凡的世界》,所以我退了路遥的稿_凤凰网文化读书_凤凰网  http://culture.ifeng.com/c/7s7vKe80mHY

原作题目:《记得当年毁路遥》。

2、路遥:《平凡的世界》根本算不了什么,我只是练了下手_凤凰网文化读书_凤凰网  http://culture.ifeng.com/c/7s6FckPXYmG

3、路遥演讲:我如果当木匠,全力以赴,也会是第一流的木匠  https://mp.weixin.qq.com/s/15er9-u3a2VtHHlZxdNNHw

 

2019/12/15

 

 



[1] 和谢枋得《庆全庵桃花》韵: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是一年春。

花飞莫遣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

  谢枋得-见上篇《培根与康德——嫉妒与求平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210121.html

上一篇:培根与康德——嫉妒与求平等
下一篇:小逻辑与贝五
收藏 IP: 27.18.53.*| 热度|

1 王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