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889):小外孙的小表情

已有 2210 次阅读 2017-9-9 22:3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我将微信头像换成这张和小外孙躲猫猫的照片。是今年暑假期间一天下午,在住的村子里中心广场带他玩儿时照的。

   这孩子很可爱。从外表到神态气质,都不一般。

   平时我们带着小家伙在楼下玩耍,一些也带小孩玩儿的老人常过来赞道:好漂亮的小妹妹!照这张相片前,一老太太见在我们前面不太稳当地小碎步跑着的小家伙,问,这么漂亮的孩子!是女孩吗?一旁的老伴说,是男孩。老太太瞅了瞅小家伙,又瞅了瞅我,问,是爷爷?我故意不搭腔。旁边老伴说,是外公——。问话的老太太道,一个样!一个样!听着老太太和老伴的对话,我心里得意的。

   女儿小时候,我正在事业的起飞阶段,主要是奶奶、姥姥和她妈妈带她,我很少抱她。现在见了小外孙我就想抱。真应了古人说的,君子抱孙不抱子。

  9月初,女儿女婿带着刚16个月的小外孙,到新加坡游玩。尽管天天能从微信上看到小家伙的照片和视频,但几天未见到小家伙的真人,很想。回来的第二天即前天,我带着老伴开车过去看小家伙,发现小家伙正坐在餐桌高高的吃饭专用凳上,不仅不吃妈妈喂的饭,还一脸不高兴的表情,半怒半怨地,不满地瞥着妈妈。小家伙这种狠人的表情,去新加坡前从未有过。我去哄半天,才稍微有点笑色。他吃饭时,我和老伴在沙发上讨论这表情诞生的缘由,结论颇为一致:一定是在新加坡玩时调皮,他爸爸妈妈嫌他烦,经常用这表情看他,他模仿学会的。经调查,确实如此。他们发回的照片或视频,总是小家伙不是太稳地在奔跑。我告诉他爸爸妈妈,小孩太小,不能让他跑得太累,要经常抱一抱。但他爸爸妈妈一抱他,小家伙就不高兴非要下来自己跑,因此爸爸妈妈经常用脸色狠他,不几天小家伙也就学会了狠人表情。吃完饭,我抱小家伙到沙发边,说,你把刚才狠妈妈的表情再做一遍外公看看。小家伙真的做了一遍。于是都惊讶,说不要强化不要强化(你看这用语多专业), 以后他真的会了不得了。我说,要让孩子不会,你们先不要经常用这种表情狠他,他已经学会了用脸色表达感情了。

2017/09/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7514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888):语文味19年:从一粒种子到一片森林
下一篇:少堂志林(890):学术乌龟和学术兔子赛跑
收藏 IP: 14.28.169.*|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