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890):学术乌龟和学术兔子赛跑

已有 2095 次阅读 2017-9-11 08:4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生一度的学术运动会到了,学术乌龟和学术兔子要赛跑了。

  学术乌龟懒洋洋地爬到起跑线上,看见学术兔子得意洋洋的样子,学术乌龟想:学术兔子呀学术兔子,我要让你输得心服口服。只听见“砰”的一声,学术兔子飞快地跑了出去,学术乌龟还在起跑线上慢慢地爬呢。学术兔子跑到半路,他转过头去,看见学术乌龟还在慢腾腾地爬着。于是他就吹起口哨,漫不经心地走着。突然,学术兔子踢到一块石头,以为是学术乌龟想要绊倒他,就闭着眼睛飞快地跑了起来……当他到达“终点”时,听到伙伴们的笑声。学术兔子睁开眼睛一看,原来他跑回了起跑线。看着学术兔子狼狈的样子,连裁判员大象都笑了。这时,学术兔子看见学术乌龟到达了终点,很不服气,他对学术乌龟大声喊道:“乌龟老兄,咱们再比一次,怎么样?”“好。”乌龟爽快地答应了。

  “砰”的一声,学术兔子又跑了出去。这次他再也不敢闭着眼睛跑了。当他到达终点时,看见学术乌龟还在慢腾腾地爬着,很是得意,心想,这回该我赢了。可是裁判员裁判的结果是,胜者还是乌龟。  

   学术兔子很不服气,质问裁判大象,这样裁判是何道理。

   裁判大象说,不是我要这样裁判的,是学术史这样裁判的,从学术史看,学术兔子最终都赶不上学术乌龟;在学术上,最终比的是慢,而不是快,真正的胜者是慢者而非快者,因此,在学术上慢就是快。

2017/09/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7535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889):小外孙的小表情
下一篇:少堂志林(891):关于语文味网文章读者人数的一个统计研究
收藏 IP: 14.28.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