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ng1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ng114

博文

要有节奏地生活——谈“上科学网上瘾问题”

已有 4023 次阅读 2014-2-16 13:16 |个人分类:主题讨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节奏, 科学网上瘾

今天看了两篇文章:《写博客上瘾了怎么办》、《年轻人,科学网也可能“上瘾”》。看了一下该文章的评论,大多是说这不是坏事,只要不影响工作和生活,就没关系。我想,重点就在于是否“影响工作和生活”。看科学网的博文,是有利于思考、有利于学习进步的事情;但是如果经常不自觉地上科学网,进而影响了自己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就不对了。联想到自己近期开始频繁地上科学网,翻看每天的博文精选;我好像也有点上瘾了。特别是自己还未能在科研工作中取得满意的进展,更是应该多花时间在自己的工作上,而非花过多时间看这些文章。因此,这篇文章对一部分人,至少对我,是有积极意义的。要有所克制,不可“玩物丧志”。

后者讲的是年轻人可能对科学网上瘾的问题。文章指出,不论是自己创作文章还是浏览他人的文章,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而且,“对于在岗年轻人,首先应当将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自己的岗位工作上”。作者的观点是:在科学网上年轻人还是要悠着点,可不要成为科学网上的“网虫”。两篇文章一起看,我还真觉得上“科学网”成瘾是个问题。

以前一直觉得,热爱好的东西是不会成瘾的,喜欢好的东西怎么会跟“上瘾”这样的贬义词联系在一起呢?然而,事实是: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不同的重点,都有合适于他自己的节奏;对任何方面的过分偏重都会影响这一节奏,不论这一方面是上网打游戏,还是上科学网写文章、看文章。曾经有一位同学热爱打篮球,于是乎经常翘课去打篮球,时间久了,身体是锻炼好了,可学业受到了影响。联想到《中庸》的一句:不偏不倚,无过不及。科学网要看,但是定期定时看,不过分关注,让它成为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就好。对生活中其他的事情亦是如此,我们要多感受自己的现在生活节奏,培养合乎自己习惯的生活节奏,唯有如此才能既增长见识、丰富生活,又保证工作和学习效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1017-767997.html

上一篇:时间的历练
下一篇:想做的与不得不做的
收藏 IP: 218.197.154.*| 热度|

6 袁海涛 赵凤光 曹聪 褚昭明 曹建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