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ng1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ng114

博文

想做的与不得不做的

已有 2741 次阅读 2014-11-18 00:04 |个人分类:主题讨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到一篇博文《一类被社会忽视的科研人才资源》,很感兴趣,看完之后心生感慨。那位深得博主认可的优秀学生不喜欢应试、不喜欢英语,爱做实验、有独立思想,却没有拿过奖学金;简言之,就是一位优秀学生跟现有的体制不搭,得不到体制的认可。因此,看完该博文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想做的事与不得不做的事。相信很多人都曾对现实感慨,不得不做的事情缠身,没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者说,想做一些事情,却必须先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欢、不擅长、不得不做的事情。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为了读研必须考英语。这可能是最为人诟病的问题之一。

   对此,我的观点是:人一定要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是适应现实,一是追求理想。所谓现实,是社会现实,是你不得不接受的一切事物的集合。现实是你挑拣不得、唯有接受的东西,抱怨没有任何意义。实际上,现实是你需要去认识的东西,万事万物皆有它的原因。若是你能认清现实背后的原因,自然会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抱怨。就拿英语来说,中国经历的历史众所周知,很多学科在世界范围内的落后是不争的事实,对于以培养研究能力为目的的研究生教育而言,要求一定的英语能力,从而能够阅读英文文献,追踪国际前沿,提升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应该是一个合理的要求。至于说,可能会卡住偏才、怪才,我只能说,制度这个东西很难面面俱到,要制定一个不犯错误、只做好事不做坏事的制度,怕是难了!

   再说理想,开玩笑地说,就是理论上只能想想而已的东西。当然,肯定不仅仅是只能想想啦,但是也肯定是实现起来有一定难度的。理想之所以美好,正是因为它难以实现,若是很容易就实现了,也不成其为理想了。我小时候曾经希望能过上随时能喝可乐、吃想吃的零食的生活,算是一个小小的理想了,那时物资贫乏,难以实现;现如今再说这是理想,怕是会被众人笑话了。因其难以实现,所以它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大多数人都实现不了,只有少数人能实现,从而传为美谈。少数人能实现它的原因,就在于付出了代价,且走对了的路。谁都不想付出那么多代价,但谁都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很多人都不想考英语,却都想读研;于是他们付出了这个代价。同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努力搞定自己不得不做的事情。对那位爱做实验、有独立思想的同学而言,读研究生、去做想做的实验、做喜欢的研究是理想;读研的门槛是考试成绩、英语成绩是现实。那么学好专业课、学好英语,达到考试成绩的要求就是你为理想付出的现实努力,付出了这种努力,就能得到实现理想的机会。另外,大多数时候我们需要付出的代价并不要求太高的智力,要求更多的是时间、精力的投入;毕竟,大多数人都是平常人。

   当然,对某些专业确实应该要灵活一些,例如美术之类的。我曾看过陈丹青的一个视频,讲希望招的学生如何招不到,就是因为被英语卡住。那视频让我深感制度进步之必要。但是,对于生物医学等大多数学科,对英语有一定要求并不过分;你需要追踪国际领先的东西,你不可能等着别人去给你翻译;如果你要发表高水平论文,还需要用英语写作。若是基本的英语要求过不了,后面的工作恐怕做起来有难度;或者说把这个求学的机会留给别人,对国家来说,期望收益会更大一些。

   最后用一首自己曾经在高中阶段做完形填空时遇到过两次、印象深刻难以忘怀的英语诗来结尾: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that I can 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1017-844187.html

上一篇:要有节奏地生活——谈“上科学网上瘾问题”
收藏 IP: 222.20.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