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平衡与协调性是重要的身体素质

已有 7195 次阅读 2021-4-7 08:14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平衡与协调性是重要的身体素质

平衡是一种重要的身体素质,它是指抵抗破坏平衡的外力,以保持全身处于稳定状态的能力。指维持身体姿势的能力,特别在较小的支撑面上,控制身体重心的能力。平衡能力是一切静态与动态活动的基础能力。

人的任何运动可以说几乎都是在维持身体平衡的状态下进行的,尤其是大肌肉的活动,更需要有较好的平衡能力才能胜任。发展平衡能力有利于提高运动器官的功能和前庭器官的机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对肌肉组织与内脏器官的调节功能,保证身体活动的顺利进行,提高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发展平衡能力一般可以通过静态的平衡活动和动态的平衡活动来进行。例如,单脚站立,用前脚掌支撑地面站立,半蹲着等,属于静态的平衡活动;而走步,用前脚掌走,曲线或障碍跑,立定跳远,在较窄的平衡板上行走,原地转圈后停下来等等,则属于动态的平衡活动。这些,都可以与调整素质中的其它能力要素结合起来综合地进行培养。

协调是一项复杂的技能,是身体素质的一种,它是指抵抗破坏平衡的外力,以保持全身处于稳定状态的能力。不仅需要良好的平衡,而且还需要良好的其他成分,如力量和敏捷性。发展流畅的动作对于完成日常任务很重要。它描述了作为运动技能和任务的一部分的流畅、高效的运动模式。在特定的运动项目中,通过练习和训练可以提高平衡和协调能力。如果你是一名运动员,你能以多快的速度发展动作和运动技能就意味着输赢的区别。如果你知道如何加快学习过程,你将轻而易举地通过你的竞争对手。

平衡和协调是健身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许多运动项目成功的一个因素。在很多运动中平衡是最重要的身体素质之一。良好的平衡和协调是技能发展和整体健康状况的重要组成部分。平衡性也是一种协调能力,是保证协调性的基础。保持平衡是人与生俱来就有的,也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而培养出来。协调性指身体作用肌群之时机正确、动作方向及速度恰当,平衡稳定且有韵律性谓。在各项体能中,协调性训练可说最困难,因影响协调性除了遗传、运动员心理个性外,尚有肌力与肌耐力、技术动作纯熟度、速度与速耐力关系、身体重心平衡(关系肌力与肌耐力)、动作韵律性(技术动作要纯熟方可)、肌肉放松与收缩,甚至还有柔软度等。

在各项体能中,协调性训练可说最困难的。影响协调性除了遗传、心理个性外,还有肌肉的力量与肌肉的耐力、技术动作纯熟度、速度与速度耐力关系、身体重心平衡(关系肌力与肌耐力)、动作韵律性(技术动作要纯熟才行)、肌肉放松与收缩,甚至还有柔软度等。

协调性好能够使用感官和身体部位来顺利、高效和准确地执行任务。如果你协调一致,你可以让你的肌肉在正确的时间一起工作,以产生你需要的确切力量,你需要顺利完成一项技能。协调性好能提高运动效率,更好地完成运动,如使用较大的肌肉跑步,使用小的肌肉做精细的运动技能(例如键盘)。协调需要多个器官和肌肉一起工作,身体活动更顺畅,你用更少的能量完成技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0680.html

上一篇:平衡能力与健康的关系
下一篇:氢和甲烷呼气试验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