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平衡能力与健康的关系

已有 3328 次阅读 2021-4-7 08:12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平衡能力与健康的关系

平衡对健康维护、疾病或残疾管理都非常重要。平衡能力是先天的一种本能,对大多数人来说,直立平衡是一项简单的任务,不需要太多的努力。但是,对于老年人和某些疾病的人平衡就是维持健康非常重要的基本身体素质。

1、平衡能力是一切运动的基础

生命在于运动。而平衡能力是一切运动的基础,没有平衡就不能运动。平衡对我们如同空气一样重要。婴幼儿走路不稳,身体晃动较大,就是平衡能力差的表现,所以他们跌倒的几率会较大。2—4岁是平衡力训练最佳期,这个时期的平衡训练对孩子运动能力的发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青少年平衡能力不足,易导致姿势不好或运动能力发展迟缓。对中老年人来说,平衡能力差,会增加跌倒的危险,导致骨折风险增高。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很容易摔跤,而摔跤是老年人的大忌,摔一次可能导致骨折,甚至很有可能永久性地影响到以后的行动和生活。之所以会摔跤,最主要的原因是平衡能力的下降。因此,平衡能力是老年人正常行走、活动的基础,是保证老年人拥有良好生活质量的重要前提。

2、平衡能力是拥有正确身体姿势的前提

平衡是指身体前后左右力量的均衡,是你拥有正确身体姿势的前提。身体平衡了,不仅看上去美感十足,而且还会让你变得更加有魄力和魅力,再者也有利于提高自身受关注度,同时也是自身身体健康的重要体现。运动员和舞台演员的身体平衡会比一般人好,所以他们的身体看起来总是那么美观优雅。

研究表明,姿势的稳定性有助于完成其他活动。任何工作或活动都需要相应的姿势,而维持这个姿势的最基本要素就是先能保持平衡,不要跌倒。在一个健康的个体中,姿势的一个重要作用是用最小化所需的努力量成功地完成工作或活动。有研究表明,减少姿势摇摆是完成任务的重要条件。

3、提高平衡能力可以增强人体的适应能力

对普通人而言,提高平衡能力可以增强人体的适应能力。比如,每一个正常的人都要走路,要想走得快、走得远,就不能缺乏平衡能力;日常生活中有时要搬运重物,如果没有平衡,那要付出的力气可以想象出来;即使走路时不慎被什么东西绊了,如果没有平衡,也会有跌倒摔伤的可能。外界是不断变化的,人体必须适应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平衡能力越强,身体适应能力也越强,其生活质量也就越高!

4、超强的平衡能力可以成就事业

某些特殊行业的工作需要超高的平衡能力,让消防队员、杂技演员、运动员。走钢索的表演者通过一根横杆保持身体重心的稳定,从一端走到另外一端,甚至还蒙着眼睛。我们通常都会称赞表演者的技术和勇气,但是对表演者来说,他身体的平衡感对整个表演才是最重要的。无疑,这种超强的平衡能力成就了他们的艺术事业。

5、平衡能力影响寿命

平衡能力强,寿命也长。研究人员发现,平衡能力强的人死亡率较低。平衡能力弱是老年人跌倒的重要原因,

一个简单评估平衡能力的方法

闭上双眼,双手叉腰或两手水平伸直于身体两侧,单腿站立。用你擅长使用的一条腿进行测试。如果可以坚持1分钟以上,代表平衡能力良好,请继续保持!如果可以坚持30秒-1分钟,代表平衡能力一般,注意加强平衡训练了!否则有跌倒损伤风险。如果坚持不到30秒,代表平衡能力差,存在较高的跌倒、损失风险。要尽快进行针对性地平衡训练!

身体的平衡能力对我们的健康很重要。在中风后平衡受到严重影响。需要进行积极的训练,尽量恢复功能性技能和增加运动强度的能力。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的平衡练习可以最大限度地改善平衡功能。虽然有许多不同类型的运动可供选择,但有些运动比其他运动更有可能改善平衡,防止摔倒。总的来说,平衡机制似乎非常特定于正在执行的行动、行动的目的(任务)以及行动发生的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0679.html

上一篇:如何应付平衡问题
下一篇:平衡与协调性是重要的身体素质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