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孵化小鸡的故事

已有 6668 次阅读 2010-4-30 11: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创业, 孵化, 小鸡

孵化小鸡的故事

人生百态,艰难事多。我上研究生没有得到硕士学位令人沮丧,在单位辛辛苦苦干了16年,但是共产党不承认我的劳苦,人民政府否决了我继续为人民服务的权力。于是我想,我不能继续为人民服务,但是我总有自我发展的权力吧,这是我人权的一部分,没有人会阻挡我吧。于是我准备自己创业,我在200810月从山东德州科裕孵化设备有限公司以4690元的价格购进了一台小鸡孵化器,一次可以孵化2112个(实际是1886个蛋位),准备自己孵化小鸡度过的余生,然而任何创业都有着曲折艰难的一面。

2009年年初母亲病重,我没有时间搞孵化,但是我还是想试验一把,于是我到处打听“受精鸡蛋”,结果令人沮丧,养鸡场的种蛋不外卖,其它小型养鸡户没有公鸡,只有母鸡,也是没有种蛋,要从散养户手里收购种蛋其困难可想而知,一来不一定都是受精鸡蛋,二来要收集2000个也很有困难。于是我放弃了孵化的打算,一直等到今年。

在此期间我一直在默默地做准备工作。第一,挑选合作伙伴,在老家村子里观察挑选了两个常年在家的50岁以上的,责任心强,和我对脾气的老哥俩。第二,打听鸡饲料的市场;第三,打听鸡雏市场详情;第四,准备育雏用的箱子,框子,保暖设施;第四,打听鸡雏防疫地方和药品。第五,准备鸡雏的育雏房屋;第六,如果鸡雏卖不出去,准备自己饲养的场地、设施。第七,购置了蛋盘、饮水器材,喂养器材等;第八其它技术细节。就做育雏的铁架子、框子、保温护围等就花费了很多心思和资金。和村里的有经验的老哥们讨论了无数次。

到了今年,我下定决心要孵化了。于是我准备从散户手里收购种蛋,尽管存在很大风险,但是我决心试验一下。所以,我三月初在各个村子里张贴了一张收购种蛋的告示,两周以后发现告示的作用是有限的,于是我进一步到处打听,通过许多熟人,最后确定了几家有公鸡的养殖户,到了45日清明节那一天,开着三轮摩托把鸡蛋收集来。可喜的是在很远的一个地方找到了一个养殖大户,他有很多公鸡,基本可以满足种蛋需要,而他则需要小鸡,我们可以互惠互利。

说实在的,我把科裕派孵化机买回来一年半了,还从来没有开启过这玩意,更可怕的事情是我对里面的各个部件的功能不完全了解。好就好在我买的是全自动的。科裕这个工厂送来的说明书有着明显的缺陷,里面的人和部件的作用和注意事项都没有说明。比如哪个是主加热器,哪个是副加热器,哪个是温度探头,哪个是湿度探头?温度探头和湿度探头应该如何保护,应该放在什么位置最合理?箱体内的两个风扇起什么作用?如何使用?如果使用不当会产生什么后果?蛋盘大小尺寸是多少,正面和反面有什么区别,应该如何放置鸡蛋,翻蛋角度对鸡蛋有什么影响?蛋盘上下两层的间距是否科学?能不能调整?出雏篮子如何使用?下面的水箱能容纳多少水?一般会使用几个小时?等等都没有说明。当然,对于如何孵化,控制器的详细设置方法介绍地比较到位。

由于以上的缺点,导致我这个正在摸索经验的纯外行损失了1000个鸡蛋,损失了一个孵化小鸡的好季节,损失了1000多元钱。

孵化刚开始,我们就发现机子内部的相对湿度(HR)总是在40以下,无论如何也达不到说明书上的要求。后来我和很有学问的一个堂叔一起探讨,我根据相对湿度的概念给他介绍相对湿度达到60%是怎么回事(我没有买到湿度表),他根据我说的话说“按你说的,探头放到水里面,它的相对湿度应该达到100”,这句话提醒了我,我说“对了,咱们用一个湿毛巾把探头抱起来,如果显示值能达到95以上,说明这个湿度探头和显示器是正确的,如果不能到达指定值,就说明这个探头有问题”,测试的结果是在不到一个小时内,湿度达到了指定值,说明探头没有问题。由此也说明了我们的孵化箱内和外部的湿度的确很低。于是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在孵化机的彩钢板上用电钻钻了四个孔,拴上绳子,在上面搭上几个湿毛巾。这一招果然管用,湿度上到了50多,但是不能实现自动调控,湿度探头显示的总是和现实要求有差别,而且对于湿度是无法自动控制的。这成了我的一块心病。而且箱体内部的实际温度是否和探头显示一致也需要证明。

迫切需要购买几个温度计和湿度计。由于有事我在外几天无法回家。主管操作的堂哥过了几天打电话来说:鸡蛋是冰凉的。这话我不太相信,“不是说放到眼皮上有温暖感就是对的吗?你们试验一下啊?”,试验结果还是冰凉的。我的事情忙完了,我就在整个宝鸡市区寻找,终于在一家医药器械专营店买了两个有国家认定标志的温度湿度计。

第二天回到家里立即把两个都挂到孵化箱里,在无意中一个挂得高了一些,一个挂得低了一些,而探头在最高处,温度湿度计在中间位置。一测量,妈呀,箱体内温度才31.2℃,和孵化15天的37.5℃的要求相差了好几度啊。这到底怎么回事呢?湿度也是相差好好多啊?怎么办?打电话给妻子,让她上网咨询科裕孵化机厂的营销人员,结果她们也是嘴里笔下打浆糊。晚上,堂叔突然发现两个温度湿度计的显示值相差了一些,湿度相差5度,温度相差0.2度,在我看来这也许是两个温度湿度计的误差造成的,而堂叔却得出结论说“说明这个机子里高处和低处的温度湿度不一样”,于是我故意把一个挂得更高,另一个挂得更低,过了十分钟打开机箱一看,上面的温度是35.6℃,湿度是42,下面的的温度是28.3℃,湿度是75。于是大家惊呼,一个小小的箱子里的温湿度竟然在一米的垂直距离内相差如此之大。于是大家说:“赶紧把探头放到低处试验一下”,结果把探头放到低处温湿度计的位置,过了十分钟把显示的数据和温湿度计显示的一对比:完全一致。说明探头没有任何瑕疵,十分精确,这两个探头和自动控制器值得信任。接着大家寻找箱体内上下温度湿度不一致的原因,大家怀疑到后面那个大风扇上面了。堂哥在埋怨我,说我没有好好看说明书,我说,我看了啊,没有看到啊。堂叔就忽然问:“后面那个风扇起什么作用?”你在书上查一下吗。说着他自己在我划了许多记号的说明书上查看。在书的最后一页他发现几个不起眼的字“均温风扇必须长期开启”。于是他问那个是均温风扇?我们讨论,说“一共两个,顶上的风扇是控制温度的,温度高了它会自动开启,那么就是说机箱后面的大风扇就是均温风扇了,应该长期开启”。而我们孵化了16天了几乎没有开过后面那个风扇。于是赶紧打开那个风扇开关,仅仅过了一分钟,神奇的事情出现了:箱体下面的温度升高到了设定值,湿度降低到了接近设定值。我们赶紧把探头提高一尺,结果发现温度和湿度上下一致了。那一晚上,警报器再也没有响过,温度湿度一直在设定值,非常准确。

在此我得感谢山东德州科裕孵化设备有限公司,他们给我的货是很好的,尽管说明书介绍不足,走了很多弯路,做工也比较粗糙(门扇已经掉下来),里面空间也设计不够合理,但是箱体高度符合热力学要求,不浪费电;他们的自动控制仪器也很先进准确。

那一天晚上我睡了个好觉,第二天早晨起来我发现箱体内在均温风扇开启的情况下,还是上面的温度比低下的温度高一度左右,我立即意识到这是外界温度过于低的原因。对于这种情况,必须“给孵化机穿棉被”,于是我拿来了我家好几年没有用过的几个棉被给孵化机的后面、左面、右面和上面盖好,这一招果然很好,自动控制器显示的温度和湿度好几个小时都是不变的,调温风扇一直没有开启,不象原来忽上忽下,调温风扇不住地开启。下午,堂叔来了,他建议自己创造一个独立的“操作间”,立即得到大家的响应。我们怎么早没有想到呢?晚上把孵化机移动了一下位置,把大立柜堵到前面,在孵化机顶上面覆盖了纤维板,把床单当门帘把孵化机包裹起来,操作间做成了,大概9个立方,和外界隔离以后环境温度也上去了。

然而,令人烦恼的事情接着就来了。下面的温度一直在30℃,那么鸡雏会不会出来?老实说,我们谁也不会“照蛋”,是否是受精蛋,鸡雏是否孵化了?孵化到什么程度?有没有死精蛋,弱精蛋?有没有死胎鸡雏我们根本无法回答。而且在往孵化机里面放蛋的时候就没有照蛋。现在的问题是“箱体内温度湿度不均匀,有些孵化了,有些还没有孵化”,所以必须照蛋。于是我们在第二天晚上,即孵化了18天(425日)晚上,几个人用我自己制造的照蛋箱照蛋,照蛋的结果不令人满意,但是基本学会了照蛋技术。最后把蛋另外放置后大家都走了,只有我睡下了(孵化机在我家客厅)。

令人沮丧的事情又出现了。半夜,我听见孵化机里面“嗵、咚、嘭、咣”不住地响,穿上衣服起来打开孵化机一看惊呆了:孵化机底部,水盘内外全部是破碎的鸡蛋,蛋黄到处流动,水盘里的水已经成为黄色的了。这怎么回事啊?最后我发现,有一个蛋盘上的鸡蛋全部掉下去了,什么原因呢?一时找不出来。我赶紧关掉机子,半夜三更地清扫机子,一共倒了6盆黄水,检出100个空蛋壳,用完了十几个抹布,最后才把底部和水箱清洗干净,重新上水开机。弄完的时候已经临晨了。以前也有鸡蛋从蛋盘边边掉下来的事件发生(大概不到10个),我发现是因为蛋盘的边做矮了一公分的原因,以前也有鸡蛋被上面的蛋盘压迫而破的情况,我发现这是因为厂家为了节省空间,蛋架间距设计地过于小的缘故,小了多少,大概刚好小了1——2cm,导致翻蛋过了45°后,间距小了1.414倍,即大概0.7——1.4cm,这样我的比较大的鸡蛋挤破了20多个。

但是这一次是“全盘覆没”,没什么呢?第二天,我琢磨观察了半天,才发现,原来蛋盘正面和反面都能放置蛋,但是正面是放置鸡蛋的,反面是放置小一些的蛋(比如鹌鹑蛋)的,而在昨天晚上,有一个人没有注意,把蛋放到了反面了,我们大家都没有注意,所以导致100个鸡蛋全部报销了。真是遗憾啊!这一夜闷响响得我心惊肉跳,心灰意冷。

如果说明书里有这些注意事项的说明,我提前知道了,会损失这一百吗?娘希匹!

第二天我就回到宝鸡市了,昨天是孵化第22天,晚上传来好消息,孵化出来3个小鸡。1000个蛋换来了3个小鸡。不知道其它的会不会出来鸡雏。  

总算有些小经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317960.html

上一篇:如何练习书法
下一篇:有关回农村创业给大学生朋友们的一些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2 吉宗祥 罗广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