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xu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xudong

博文

病毒与贝类

已有 3900 次阅读 2009-2-17 11:24 |个人分类:课堂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病毒与贝类

  进入贝类水域有壳水生物的病原性病毒能够在那儿积聚并能存在数月。它们在冬天和较低温度下能够存活的很好。而恰恰是在那时大量捕捉贝类供食用。病原性病毒已从“开放”和“关闭”水域中分离到,且已从相应水域捕捞的贝类中分离到。一旦病毒进入贝类体内,能存活数月。从未许可的水域进行不合法的捕捉内贝类,将加重因贝类引起病毒性疾病这一问题。

  在清洁的海水中,已污染的软体贝类通过正常饮食、消化和排泄将病原体从消化道中自然清除。竟污染水域的贝类移到清洁水域,在哪儿经过提前已定的一段时期,通过滤过食物将其消化系统中的病毒和细菌清除掉,这一过程称为“重放”(RELAYING)。在净化时,贝类置于设有净化流动水装置或循环海水装置,且可使其滤食。净化过程严格控制,一般需要2�3天,而重放过程则需要2周或2周以上。一般来说,清除病毒的时间比清除细菌要长,所以清除完细菌不能一定表明已清除完病毒。

引自:http://www.51protocol.com/microbe/5378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944-215529.html

上一篇:诺瓦克病毒(二)
下一篇:酚氯仿法提取DNA的原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