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xu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xudong

博文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氏菌-特伺机待发

已有 4981 次阅读 2014-11-25 20: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985年,52人死于食用受单增李斯特病菌感染的软干酪。
-1998年,21人因食用受这种病菌感染的热狗等肉类熟食死亡。
-1999年底,美国发生了历史上因食用带有李斯特菌的食品而引发的最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防治中心资料显示,在美国密歇根州有14人因食用被该菌污染的“热狗”和熟肉而死亡,在另外22个州97人患此病,6名妇女流产。
-2007年香港食物安全中心12月13日呼吁市民停止食用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Queso Fresco, Fresh Cheese”芝士,并呼吁业界停止销售该产品。
-2008年8月加拿大安大略省公共卫生官员称一人由于食用了被李斯特菌污染的肉而死亡,在全国范围内另有16起李斯特菌中毒事件被证实。卫生官员称他们正在调查此次李斯特菌爆发是否与Maple Leaf Consumer Foods公司召回的产品有关。

-2011年9月,美国已有18个州72人因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甜瓜而染病.美国《侨报》报道 李斯特菌已致全美16人死亡。这是美国自1998年以来致死人数最多的一次食源性疾病疫情。
-2011年10月14日 - 联邦食品检验局CFIA (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发布通告,提醒消费者不要食用Hygaard Mini Sub三明治因其可能被李斯特菌(Listeria)污染。
-2012年4月17日 - 美国宣布召回其生产的产品批次代码为NO.11123的"Nielsen Massey Madagascar Bourbon"品牌的纯香草味豆沙,召回原因为该批次产品可能受到了李斯特杆菌的污染。
-2013年7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证实,由于食用了受李斯特菌污染的奶酪,美国已有4个州发现染病病患,其中一人死亡,一名孕妇因此流产。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日报道,FDA表示,此次爆发的李斯特病菌与威斯康星州奶酪生产商渴望兄弟的“兄弟”牌(Les Freres)奶酪有关。所有患者都是遭同一类李斯特菌感染。

-2013.9-2014.8,丹麦问题产品来自Jorn A. Rulleplser肉制品厂生产的肉制品受单增李斯特污染,导致12名丹麦人死亡。该企业目前已经被丹麦政府相关机构关闭。
-2014年3月蓝干酪因受李斯特菌污染,已经从新西兰超市下架,召回了500公斤产品。位于Oamarude的Whitestone Cheese奶酪公司召回了他们在2月和3月采购的温莎蓝干酪,并同时告知消费者不要吃这些受污染的产品。
-2014年11月,美国佛吉尼亚州的两个部门对外发出公告称,他们在部分奶酪和奶制品产品中发现李斯特菌,并向全国发出召回通知。据目前田纳西州报道,已经造成一人死亡。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透露,受李斯特菌感染的病人当中有一位是孕妇,被确诊已经感染到胎儿。

   二十一世纪可能对中国人卫生健康 有重大影响的病原生物(1)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2)肠出血性大肠埃希氏菌;(3)伯氏疏螺旋体;(4)嗜肺军团菌;(5)新型肝炎病毒;(6)幽门螺杆菌;(7)霍乱弧菌;(8)肺炎衣原体;(9)空肠弯曲菌;(10)单核细胞李斯特氏菌;(11)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12)朊病毒.现在食物中毒很多都还是集中在金葡,志贺和沙门的检测,很少做李斯特菌的检测工作,所以相关的报道也就很少。

单增李斯特溶血特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944-846260.html

上一篇:小鼠单核/巨噬细胞RAW 264.7
下一篇:Caco-2 的培养
收藏 IP: 123.155.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