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m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zmoxue

博文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有话说

已有 3220 次阅读 2018-7-25 11: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疫苗事件闹的沸沸扬扬,很多从事医药行业的同学同事都在关注事件进展,有孩子的家庭更是义愤填膺、担心害怕。

有人在群里问,打了长春长生的百白破疫苗,到底有没有免疫效果,会不会产生副作用。本人纯属从专业的角度回复是这样的:“个人理解,效价低并不是完全不能产生免疫反应,还是有一定免疫作用的。疫苗打了很久大多数没有发现副作用,安全性应该还是可以的。不放心就重新接种其他公司的或者进口疫苗。法律上的假药和无效没有必然联系。印度产的伊马替尼偷运到中国就是法律上的假药,可一点都不假。”

但很显然,我的回答无法消除同事的顾虑,其一直反复求证是否安全、是否需要重新接种疫苗,而针对这两个问题目前的媒体报道均没有给出解释和答案。

本人思考了一下,针对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有以下问题需要尽快水落石出,给普通百姓一个交代:

1)问题疫苗流向?

到底多少支疫苗出了问题?问题疫苗流向了哪些地区?哪些孩子接种了问题批次的疫苗?其他批次疫苗是否也有效价低的问题?除了效价低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

2)问题疫苗是否有效,是否需要补种?

药监部门、长春长生、相关科研机构有义务尽快采用合理措施给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疫苗的孩子进行免疫效果评估,评价是否产生免疫,是否需要补种?这个是当前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而由此产生的一切费用应该有长春长生买单。

3)问题疫苗是否安全?

开展全国性、回溯性研究,明确和公布问题疫苗近五年或者更久接种儿童致死、致残情况,以明确其安全性。

4)问题疫苗应该赔偿多少?

目前启动了针对公司及其负责人的行政、刑事检查,但针对造成重大伤害的儿童和家庭还没有任何处理意见,应该即刻一对一追踪调研,一旦明确为问题疫苗受害人,应该启动赔偿机制,给无辜儿童和家庭合理补偿。

5)是否应该追回相关费用?

长春长生生产的疫苗在全国多地区免费提供给儿童接种,而背后的采购消耗了大量国家经费,是否应该追回相应的销售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8833-1125835.html

上一篇:科学家的名与利
下一篇:你好2020
收藏 IP: 218.107.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