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m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zmoxue

博文

中国为什么没有原创新药 精选

已有 11785 次阅读 2015-9-30 22: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有原创新药吗?严格意义上,符合新药标准的不超过三个。说这话,不要有人来拍砖。中国每年批准的所谓1.1类新药,能做到me-too就很好了,谈不上原创新药。

我对原创新药的理解是,基于新机制的全新结构的新药。中国目前不管是高校、科研院所,还是企业,在做的新药研发,都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能跟的上就算是好的,算是有水平的。所做的靶点基本是别人已经产品上市的,最新的也差不多是别人10年前做的靶点。

为什么中国没有原创新药,究其原因,我想有几个主导性的因素在其作用。

首先,我们的基础医学/生物学研究跟不上。可以说是急功近利,也可以使说是短视,当然也可能是过去国家不太富裕的时候把有限的资源放在更需要的地方。反正近几十年,我们在疾病的发病机制方面没有做出过任何突破性/原创性研究;从而也就不可能较早的针对新靶点开展前期药物研发工作。基于新机制的新药研发,不夸张的话,我觉得应该在中国本土科学家能够诺贝尔生物/医学奖以后才能真正开始。

其次,药化药理没有形成团队合作。当前小分子药物研发占大部分市场的情况下,药物化学家个个都觉得自己是大牛,没有形成开放的形态,不愿意接纳、寻求不同学科的广泛合作;多的是闭门造车,各自打造研发团队。在其中,药理等生物学研究团队是没有多少选题等决定权的,也就不可能有太多的参与感。而事实上,分子设计合成完成以后,能把它变成药的是药理学家;没有药理学家的工作,在好的分子也仅仅是分子。

再者,我国专业的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抗体等试剂耗材公司基本为零。也许有人说这个不重要,事实上很重要。在生物学实验室呆过的人都知道,好一点的实验室,所用的试剂、耗材、仪器基本没有国产的,全部进口。一方面浪费了国家科研经费,一方面延长了国内的实验用品采购周期,自然科研周期也就长了。新靶点的活性筛选方法,国内基本没有成熟的研发能力,能重复或者买来就算不错的。中国出现lifeCST等公司的可能性还很久远。

最后,中国的制药企业还没有扛起新药研发的大旗。中国的制药公司众多,愿意和有能力做研发的公司凤毛麟角,目前中国的源头研发还是在科研院所。科研院所在科学问题探索上是有优势的,但对研发进度、风险、市场的把控是不行的。企业有较好的市场眼光,但又没有合适的研发平台和技术。中国很多的制药公司没有意愿或者资本去买断一个一期临床的专利,因为几千万或者数亿的专利费用可能是很多国内公司一年或者几年的净利润。那好,国内有实力的科研院所的苗头产品最后往往被国外公司收购了,上市以后又变成了国外的进口专利药。

原创新药的研发,大家都在谈,也都在做,但离真正开始也许还有一段距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8833-924577.html


下一篇:青蒿素到底是中药还是西药
收藏 IP: 124.16.10.*| 热度|

21 戴德昌 叶建军 梁洪泽 姚伟 田义军 蔡志全 蔡小宁 孙学军 赵凤光 武夷山 梁进 刘玉仙 麻庭光 杨顺楷 姬扬 盖敏强 杨中楷 陈南晖 陈冬生 enet37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