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蔚的探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Yang81 科研的方法 • 科研的态度 • 科研的艺术

博文

与拖延和平相处(3):增强意志是基础

已有 3181 次阅读 2014-1-11 08:03 |个人分类:生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假设现在我们要参加一个比武大赛,我们的对手非常强悍,但是我们对他很了解,清楚他的弱点。此时如果我们想取胜,我们有两条路可以选择:(1)针对对手的弱点,设计克制他的招式;(2)苦练基本功,不考虑太多的招式,最后在整体实力上完胜对手。我猜测选择第一条路的人可能会更多一些,因为它意味着捷径。但是,第一条路是不能保证获胜的,因为无论多么精妙的招式,在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手中都是无法发挥效力的;而一个基本功扎实的武林高手即使用最普通的招式仍然可以克敌制胜。

与拖延的斗争过程也是类似的。市面上会出现很多教授招式的书籍,但是我们却发现无论那些精妙的招式理论上多么正确,在应用的时候总是无法充分发挥效力。原因与习武是类似的,当我们基本功不够扎实的时候,招式的用处有限。我们也许早就明白这一点了,但是苦练基本功就意味着需要很长时间,而浮躁的我们总希望明天就不拖延了。其实,拖延行为很大程度上都与意志力失控有关。无论是什么想法或情绪导致我们有拖延的意愿,只要我们的意志力够坚强,我们就可以不拖延。

所以关于拖延,我的第二个忠告是:放下浮躁,从苦练基本功——训练意志力做起,这才是真正的捷径。

要增强意志力,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意志力。现代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意志力其实代表了一种良好的身体状态,它的属性与肌肉是类似的。说到这就不得不提鲍迈斯特和他的萝卜实验,这个实验不仅在实验室观察到了意志力,而且发现意志力与肌肉一样,是有限的,使用就会消耗。

萝卜实验是这样进行的,实验人员将被试大学生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叫饼干组,一组叫萝卜组。两组学生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禁食之后被带到了一个放有巧克力饼干和生萝卜的房间,饼干组可以吃饼干,但萝卜组只准吃萝卜。由于刚烤好的巧克力饼干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萝卜组的学生显然要与诱惑作斗争,但是萝卜组的同学都忍住了,没有人吃饼干。然后,实验人员把学生们带到另一个房间,让他们解几何题,说是看看他们有多聪明。但是,题目实际上是无解的,测验的真正目的是看他们坚持多久才放弃。

实验结果显示,饼干组一般坚持了20分钟,而萝卜组一般8分钟就放弃了。这一结果表明萝卜组虽然成功抵制了巧克力饼干的诱惑,但在那个过程中过多的消耗了意志力,因而没剩下多少意志力去做几何题。萝卜实验后,研究者又对不同人群做了多次试验,都得到了类似的结果,并进一步证实了意志力的肌肉模型:意志力像肌肉一样,过度使用就会疲劳,长期锻炼就会增强。

好消息是意志力可以被增强,坏消息是需要长期锻炼才能被增强。如果我们的拖延总是与意志力失控有关,那么我们绝没有可能瞬间好转。想象一下,如果我的肌肉只能举起10公斤重物,那么无论我今天多么努力,也绝对没有可能明天就能举起40公斤的重物。因此,与拖延的斗争一定是个持久的过程,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对自己的宽容一点,表现得耐心一点。不要再对自己说“明天绝不拖延”了,告诉自己:“明天也许还拖延,但是明年的今天一定会比今天好。”

怎样才能训练“意志力肌肉”呢?被心理学实验证明有效的方法,总结起来可以分为两类,两类都与习惯有关。(1)集中精力改变一个习惯行为。比如:如果坐姿懒散,那么训练自己坐直;如果习惯使用右手,那么训练自己用左手;如果常说脏话,那么训练自己不说;等等。(2)培养需要意志力的习惯,如:定期运动或学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我的选择是长跑(每星期跑3次),原因是长跑很考验意志。无论多强壮,身体总会在某个时刻想休息,那时只能运用意志力支撑自己跑下去。

除了可以帮助我们克服拖延,训练“意志力肌肉”的好处很多。最主要的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其原因都或多或少与意志力失控有关,如:无节制消费、冲动打人、酗酒吸毒、缺乏锻炼、脾气暴躁等。因此,无论是试图保持体重、戒烟戒酒、学会控制情绪等,意志力的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而言之,训练意志力才是真正的捷径,在意志力薄弱的时候,任何战拖招式都很乏力。此外,训练意志力还可以帮助我们改善生活,以我为例,在训练意志力的同时,我不仅戒了烟,而且养成了跑步的习惯,这帮助我保持了健康的身体,并拥有了匀称的身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8815-757971.html

上一篇:与拖延和平相处(2):学会自我谅解
下一篇:与拖延和平相处(4):缓解压力
收藏 IP: 114.249.1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