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求证] 叶企孙:尊师重教和科研教学关系

已有 6182 次阅读 2017-9-19 20:2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科研, 叶企孙, 尊师, 重教

    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自以为是”和“好为人师”那样狂妄的态度是决不能解决问题的。我们民族的灾难深重极了,惟有科学的态度和负责的精神,能够引导我们民族到解放之路。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求是理论网 > 资料 > 理论著作 >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 新民主主义论, http://www.qstheory.cn/zl/llzz/mzdxjd2j/200906/t20090630_4053.htm

             

[求证] 叶企孙:尊师重教和科研教学关系

以下转载的内容,不知道知否合理?感谢您的指教!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815631.html

发表时间: 2014-07-29

               

叶企孙,1929年出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两弹一星的功臣,几乎都是他的弟子(少数是他弟子的弟子)。他在现代中国科技史上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

下面的文字,取自复旦大学出版社:“中国科技的基石--叶企孙和科学大师们”。

关于尊师重教:

50年代初期,清华大学请来苏联专家帮助我国进行教育改革时,曾有人问讲物理的巴巴诺夫专家:“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有意见,该如何处理?”他认为,不必理睬学生的意见,学生不懂教学,岂可受他们的意见左右。当时全国各地20多所大学派来的教师大都知道这个专家意见,是赞同的。可惜不少人并不真正懂得这个意见,所以时常会随着政治形势而变。叶企孙则不同,他坚持与苏联专家相同的正确的一方面,即教育工作必须由懂教育规律的名师决定一切,不能让年轻不懂教育的学生牵着鼻子走,受他们的影响。但是又要经常听学生的意见,与他们谈心,吸取学生有益的意见,考察教学的实际效果。”(p331-332)

关于科研和教学的关系:

“叶企孙首倡在高校要教学与科研并举,他之所以把高校中的科研提到这样的高度,首先是考虑到国家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需要,这是关系到中华民族能否立足于列强虎视眈眈的地球上的头等大事”。(p343)

-------------------------------------------------------------------------

文克玲评论:均衡,不走极端,所以是大师。

             

2014 08 22 补充:

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大会,隆重表彰研制“两弹一星”的功臣, 23位科学家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熟悉这些科学家经历的人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了一个人,因为这23位科学家中有19人是他的学生,有2人是他的学生的学生,还有2人的事业也与他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个人就是叶企孙,中国科学界的元老之一,清华大学物理系和理学院的创始人,清华大学长期的校领导核心人物之一。

           

对“叶企孙首倡在高校要教学与科研并举”,如果有不同观点,请举出事实或文献出处。

不欢迎无根据的一味质疑。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权威的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76760.html

上一篇:不会开秋花的牛顿苹果树(第三代):卡片机傻拍2017(131)
下一篇:具体的路面,一点也不抽象:卡片机傻拍2017(132)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9 刘炜 王安良 宁利中 徐令予 李颖业 张忆文 王林平 檀成龙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