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叶企孙:尊师重教和科研教学关系

已有 6651 次阅读 2014-7-29 22:4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叶企孙:尊师重教和科研教学关系

叶企孙,1929年出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两弹一星的功臣,几乎都是他的弟子(少数是他弟子的弟子)。他在现代中国科技史上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

下面的文字,取自复旦大学出版社:“中国科技的基石--叶企孙和科学大师们”。

关于尊师重教:

“50年代初期,清华大学请来苏联专家帮助我国进行教育改革时,曾有人问讲物理的巴巴诺夫专家:“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有意见,该如何处理?”他认为,不必理睬学生的意见,学生不懂教学,岂可受他们的意见左右。当时全国各地20多所大学派来的教师大都知道这个专家意见,是赞同的。可惜不少人并不真正懂得这个意见,所以时常会随着政治形势而变。叶企孙则不同,他坚持与苏联专家相同的正确的一方面,即教育工作必须由懂教育规律的名师决定一切,不能让年轻不懂教育的学生牵着鼻子走,受他们的影响。但是又要经常听学生的意见,与他们谈心,吸取学生有益的意见,考察教学的实际效果。”(p331-332)

关于科研和教学的关系:

“叶企孙首倡在高校要教学与科研并举,他之所以把高校中的科研提到这样的高度,首先是考虑到国家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需要,这是关系到中华民族能否立足于列强虎视眈眈的地球上的头等大事”。(p343)

-------------------------------------------------------------------------

文克玲评论:均衡,不走极端,所以是大师。


2014 08 22 补充:

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大会,隆重表彰研制“两弹一星”的功臣, 23位科学家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熟悉这些科学家经历的人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了一个人,因为这23位科学家中有19人是他的学生,有2人是他的学生的学生,还有2人的事业也与他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个人就是叶企孙,中国科学界的元老之一,清华大学物理系和理学院的创始人,清华大学长期的校领导核心人物之一。


对“叶企孙首倡在高校要教学与科研并举”,如果有不同观点,请举出事实或文献出处。

不欢迎无根据的一味质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815631.html

上一篇:为什么我不相信社会科学家?
下一篇:一篇值得我每星期复习一遍的好文章
收藏 IP: 222.130.140.*| 热度|

29 王德华 李轻舟 徐义贤 刘淼 武夷山 田云川 尤明庆 钱大鹏 温景嵩 杨正瓴 鲍博 王小平 蔡小宁 李宇斌 张云扬 刘波 韩睿明 刘世民 韦玉程 杨文祥 刘东坡 杨金波 陈佳琪 dulizhi95 lbjman chaijf rfm2007 LongLee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