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科学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PENRESOURCES

博文

美国资助机构纷纷发布开放获取政策——中国什么时候行动起来?

已有 4227 次阅读 2016-3-18 20:08 |个人分类:新闻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开放获取, 科研资助机构

美国劳工部要求资助的成果开放获取

美国的劳工部(DOL)已正式通过并采用部门范围内开放许可政策,内容是:

“劳工部要求其知识产权建设要基于知识共享协议,这一许可允许用户进行复制、分配、传播并遵守版权作品,并要求用户以相同方式使用。”

这一表述适用于DOL统一拨款的决策。所有DOL所属成果,从图书到计算机编码指南,所有这些资源都基于上述许可为公众自由使用、分享和再利用。这一要求大概每年影响联邦决策的3-4亿美金。

这一政策建立在DOL领导的开放许可项目基础上,这个项目于2011年出台,经费达两亿,所有资助内容使用知识共享协议,所有资助编码使用开放软件协议。所有许可资源进行网络存储,通过网站公共获取。

美国国防部(DTIC)发布了“国防部公共获取计划”

美国国防部(DTIC)发布了“国防部公共获取计划”,为执行该计划,DTIC采用CHORUS的服务来建立开放标准、分布式网络和完善的基础设施。DTICCHORUS互操作性框架和Crossref开放资助注册系统应用到受资助文章的提交流程,促进美国国防部资助的所有文章公共获取、索引、长期保存。可以通过DTIC公共搜索引擎,获取已发表的公共获取的文章或者手稿链接。

目前CHORUS有六个美国联邦资助者,包括美国国防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能源部。CHORUS还与美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史密森博物馆和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达成协议,预计不久将与更多机构合作。


NIH、NSF很早前也发布了公众获取计划, 这几年,俨然各大资助机构都制定了资助成果的开放获取政策,不知道咱们的科研资助机构什么时候也进一步行动起来?( 当然,我们也在不断发展和推动中,自然基金委和中科院之前就发布了开放获取声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376-963446.html

上一篇:美国NIH"作者手稿可用于文本挖掘" ——你知道如何用吗
下一篇:国外动态: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实现开放共享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