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科学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PENRESOURCES

博文

2016年OA期刊发展报告-全球与中国 (中科院OA研究系列报告)

已有 5075 次阅读 2017-6-5 14:41 |个人分类:OA资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放获取, Open, access, OA期刊, 开放出版

 开放获取运动(OpenAccess,OA),是在信息资源共享的思想基础上萌发的新型学术资源开放传播模式,是促进学术交流的有效途径。主要以金色OA(开放出版)、绿色OA(开放存储)两种模式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发展,影响力也不断发酵。与之相关的开放获取实践、开放同行评议、开放政策、开放科学等内容也日益丰盈。本报告系统梳理2016年OA及OA出版的重要事件,并基于出版数据反映2016年全球OA期刊的发展动态、中国OA期刊的发展动态、全球超大型期刊的发展动态,基于大量调研明晰作者/读者/机构对OA期刊的态度,在此基础上,提出了OA期刊面向未来的挑战、发展方向及应对策略。


 从2016年全球OA发展视角来看,OA资源的数量呈上升状迅猛发展,众多类型的资源汇入OA大潮中;OA运动也逐渐受到了越来越多政府、机构团体、基金会、出版商等的认可与支持,并联合制定开放政策和资助策略;开放科学成为各国发展开放事业的目标与导向,新的开放获取模式如“钻石开放获取”、资助机构自办OA出版平台成为趋势。2016年度,OA期刊的出版与存储问题也获得进一步的关注,联盟团体等对引发热议的APCs(ArticleProcessing Charge)论文处理费用纷纷提出解决方案;数据期刊政策进一步规范;为使用户深入了解OA期刊的质量与价值,出版商趋向开放同行评议内容;超大型期刊的发展何去何从依然受到业界关注;同时,OA期刊的“剔除与抄袭”事件也引发各界讨论,OA期刊质量再起争议。


 中国OA期刊呈稳步提升期,2016年度重点集中于中国尝试创办OA期刊,且现有期刊的国际影响力逐渐走高;国内外合作经营OA期刊势头强劲,为日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报告目录如下 ,如需获取全文报告 ,可联系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开放资源建设团队进行购买(中科院系统内可享受会员价)。联系方式:

电话:010-62614178;邮箱:openresources@mail.las.ac.cn   .


目 录

背景1:2016年全球OA发展重要事件概览


背景2:2016年OA期刊发展重要事件


第一部分:2016年全球OA科技期刊出版数据


第二部分:2016年全球超大型OA期刊发展动态


第三部分:2016中国OA科技期刊出版数据


第四部分:作者/读者/机构对OA期刊的态度


第五部分:面向未来的挑战、展望与策略


附录:全球主要OA出版商…………………………………………………………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376-1059160.html

上一篇:重磅!中科院作者发表OA论文可受到资助!!
下一篇:2021年中国开放获取推介周将于11月18-19日在线举办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