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llaa

博文

"光量子"—百年画饼

已有 8404 次阅读 2010-7-26 20:59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光量子, 延迟选择, 量子叠加态, 量子传输

简单介绍一下著名的延迟选择实验:
如图,光线以45度角入射到半透镜A,根据光量子假设各有50%的概率沿着1或2路径前进。现在加上两个全反射镜使其改变方向,再聚合于B点,而在两个方向上安装光检测器 R1和R2,则两个都会接收到50%的光子。现在在B点插入一块半透镜,那么两个方向的光子会发生干涉,可以调整光程使得到达R1的光子为0%,而到达R2的光子为100%。
如果不插入半透镜B,按照保留定域性的量子理论观点,光子经由确定的线路1或2传播,最终在检测器R1或R2处得到光子的信号。
如果插入半透镜B,我们观测手段发生改变,光子立即以量子迭加态同时经两条线路穿过B并发生干涉。
如果不在B点处插入半透镜,光子就沿着某一条路而来,反之它就同时经过两条路,关键取决于B是否插入半透镜。可以在一个光子经过A之后再决定是否插入半透镜B。这就是延迟选择。
量子力学认为这个实验彻底否定了定域性假设。
但是一个非定域性就能使结果变成合理的吗?恐怕不尽然。因为延迟选择实验与阿斯派克特实验不同,用鬼魅的瞬间传输已经不能解释了,需要时光倒流,即可以在事件发生之后再决定其结果。换一个角度说就是光子具有绝对准确的预测能力,事先知道你将来是否插入半透镜B,这可比章鱼保罗牛多了。
从常识出发这个结果显然是不合理的,那么回头审视一定是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了,这里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问题出在光量子的假设上,即光线并不象光量子假设的那样以50%的概率在两条路之一传输,而是每一个“光子”都是分裂程成两份,在两个路线上传输,在这个问题上我不会与人辩论,因为问题的症结并不在此,就是再强调光量子假设的不合理性也无济于事,因为要想推翻这个假设,要有代替的理论,而且新理论要能解释黑体辐射、原子光谱、康普顿散射、光电效应、激光原理等等一系列的现象。
一个正确的理论,不被人认同是非常正常的事,平和的心态才能全面地认识问题,这里不讨论新理论,附加一个演示动画,您通过这个动画看出了几个特点?
演示动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91-347530.html

上一篇:先有鸡OR先有蛋——一个扯淡的问题
下一篇:为什么要有强相互作用?
收藏 IP: .*| 热度|

5 鲍得海 侯吉旋 杨正瓴 吕喆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