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llaa

博文

不求甚解的科普:“大象为什么不长毛?”

已有 7807 次阅读 2011-2-21 09:44 |个人分类:调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大象为什么不长毛

方舟子可能对这个问题的论述比较满意,因为里面难得地用到了数学,显得有理有据,以至把“大象为什么不长毛?”作为自己的科普书的书名。
虽然很多人都认同为了散热这个解释,其中的道理也不难理解,但是我要说这个解释可能是错误的,至少是不求甚解的。
要解释大象不长毛是不是因为散热,首先必须回答两个问题:
  1. 经过长期进化,大象为什么不使自己的代谢速率更低?这样体内产生较少的热量,很容易维持体温,消耗较少食物,且使自己的寿命更长,一举多得。不要跟我说为了维持基本活动,大象无法再降低代谢速率,难道你认为恐龙的代谢速率比大象还快?
  2. 如果为了散热,大象为什么不长一点毛,而到纬度更高的地区生活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91-415014.html

上一篇:太阳系的起源
下一篇:“分裂与凋亡”机制-----癌症本质的新认识
收藏 IP: 123.92.44.*| 热度|

2 杨秀海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