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xum

博文

学校也应建立起职安健管理体系–杭州一大学煤气爆炸的思考 精选

已有 6340 次阅读 2014-10-25 15:26 |个人分类:广义安全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校园安全, 杭州大学煤气爆炸,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学校也应建立起职安健管理体系–杭州一大学煤气爆炸的思考

141025 李健

24日凌晨,位于杭州的中国计量学院成教学院宿舍楼一楼食堂因煤气泄漏发生爆炸,造成13名学生受伤。事发后,学院副院长说,“发生爆炸的食堂不属于学校,是外包给育才教育集团管理的,校方平时只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对食堂消防设施安全属于谁来管理,不清楚。”院长的言外之意应该是,除了食品安全之外,学校不负责承包商的消防安全。


 

这位院长所述,如果在一个安全管理规范的工厂,是根本说不出口的,只能证明院长管理的外行。安全管理规范的工厂一般都会建立HSE管理体系,即健康(HEALTH)、安全(SAFETY)、环境(ENVIRONMENT)三位一体的管理,其中的管理要素就包括了对“承包商”的管理。其对安全、健康的管理对象包括工厂内员工、临时工、合同方人员、访问者等所有进入工厂内的人员。就是说,HSE管理不仅仅是只管理自己的员工,还包括外来人员,只要影响工厂安全、健康的一切因素,都在管理范围内。如果在学校,学校除了管理影响学生健康的食品安全,也要管理外包出去的食堂安全,包括食堂内的外包人员安全。

 

工厂HSE管理体系一般是建立在国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规范》(GB/T28001)基础之上(OHSMS,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Management System,以下简称职安健体系)。管理规范的工厂,获得职安健体系资质认证是最基本的工作,当然也包括环境体系等其它认证。但在我国,学校获得职安健体系认证的应该并不象工厂那样普及。这也许与我国目前安全管理仍侧重于“安全生产”有关,导致校园与工厂安全管理水平严重的不对称。实际上,职安健体系规范适用范围包括了一切有愿望控制职业健康安全风险并改进其绩效的组织,进一步说是“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消除或减小因组织的活动而使员工和其他相关方可能面临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这里两个关键点,一是适用任何有“愿望”的组织,二是也包括“其他相关方”。职安健体系规范对“相关方(interested parties)”给出的定义是,“与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绩效有关的或受其职业健康安全绩效影响的个人或团体。”所以说,学校也同样可通过建立职安健体系,对安全、健康风险进行系统的、科学的管理,当然包括了对“相关方”的管理,如上面的食堂承包商。

 

职安健体系管理要素中还包括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这在工厂HSE管理中是一项非常基础的工作。但在学校中,因为其没有纳入系统的职安健体系管理,危险源辨别识管理往往呈随机性、不系统、不专业。据报道,杭州这个发生煤气泄漏爆炸的学校食堂,煤气罐放在室外,通过管道导入食堂内,事故后发现煤气罐开关未关,不过里面也有个开关,是管道脱落还是罐体泄漏,仍需要调查后得知。不论怎样,食堂使用煤气罐对学校来说已经构成了一个危险源,学校都应该加强日常管理检查,承包商在学校里作业,就得接受学校管理。而不能象该学院所说,我们只管食品安全,消防我们不管,这恰恰是职安健体系管理的缺陷。

 

学校建立职安健体系管理,有利于对校园内的危险源进行系统的辨识管理,列出清单和评估。如果这方面工作经验不足,还可聘请专业安全管理咨询机构帮助查找隐患,杜绝事故。

 

我国职安健管理体系规范是基于国际ISO18001管理体系而制定的(或英国BSI、挪威DNV等提出的OHSAS18000,或国际劳工组织的ILO/OSH2001),它要求组织对与其业务相关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进行管理,包括为制定、实施、实现、评审和保持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所需的组织结构、策划活动、职责、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职安健体系在学校里的建立,无疑是一种新的校园安全管理思路,无疑会促进全社会整体安全业绩的提高。“平安校园”倡导多年,校园事故仍频发生,职安健管理体系应该扎根学校了!


相关:140928学校如工厂,更需要专业的安全指导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2-83148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2-838482.html

上一篇:化学品毒性之辨与安全管理
下一篇:不被他人伤害不容易–道达尔飞机撞扫雪车失事原因
收藏 IP: 119.114.26.*| 热度|

14 尤明庆 黄永焯 吕喆 麻庭光 汪晓军 王春艳 路卫华 虞左俊 赵美娣 李学宽 shenlu ruby1990 zjzhaokeqin zdlhs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