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某个班级挂科率过高是教师的问题吗? 精选

已有 13997 次阅读 2019-6-16 09:52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挂科, 本科, 学生

 

    同事昨天在上报成绩时,突发感慨“这么简单的试卷,他们怎么会考这么差,在放水的情况下还要挂这么多,大多数班级挂科率在25%左右,以后出试卷得注意,题目要一眼就能解答,绝对不能绕弯,哪怕只有一个简单的弯,他们就考不好”此外,他还谈论到“同样的教师、同样的教学进度、同样的教法、同样的试卷,但是却有一个班级在放水的情况下,居然挂科率超过46%,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主要原因出在自己身上”?

         同事谈到的问题特别是第二个问题,我几乎每年也都能遇到,开始时也一直觉得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但经过后来的观察与同学的交流后发现,问题并不是主要出现在老师身上,而是出现在这个班级身上。教师负责教,学生负责学,只有教与学相互促进,才能够形成良性循环,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否则单方面谈论某一方面都是耍流氓。那么同样的教师、同样的教法、同样的试卷,为什么会造成某个班级的成绩出奇的差呢?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每个班级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特性。有的班集体活跃,而有的班集体沉默寡言;有的班集体喜欢参加各种与学习无关的活动,而有的班集体爱学习;有的班集体学风差;而有的班集体学风好;有的班集体基础好一些;而有的班集体基础差一些;有的班集体旷课、迟到、作业抄袭现象严重;而有的班集体旷课、迟到、作业抄袭现象很少;由于班级之间存在这些差异,造成某个班级整体挂科率很高,也就不难解释了。

         第二,班级整体对学习动力不足。班上大多数学生家境比较殷实,不需要靠努力学习改变命运,上学就是为了让自己见见世面,怎样舒服怎样来,而学习必须得下苦功夫,与吃喝玩乐谈恋爱相比,学习是一件苦差事,所以都不爱学习。

         第三,班级整体对老师的风格不满。这种不满主要表现在教师的教学方式上,比如老师上课管理过于严格、老师上课准备不足、老师形象不佳、老师的口音过于严重等。当一旦对老师产生不满,就会产生逆反的心里。凡是总是想着与老师对着干,老师叫他往东,他们偏偏往西。在这种状态下,能够学好才怪。

         谈起大学教学,我是比较反感“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这种观点,教学过程涉及的主体除了教师、学生之外还有学校。学校的政策对教师对教学投入影响至深,但目前大多数学校的政策都是重科研轻教学,尽管重视教学的口号喊得很响,但一到涉及教师个人利益的事情,还得靠科研说话。教师对教学重视不起来,怎么可能有好的教学效果,怎么可能培养好学生呢?哪怕教师对教学非常重视,但也不一定能够教好学生,因为教学是分为教与学两个过程。教师重视教学工作,只能确保自己用心地传授知识给学生;学主要是针对学生,学生要是不学,你再怎么努力教都是白搭。良好的教学过程应该是教师用心教学,而学生用心地学,这二者缺一不可,凡是将这二者脱离开来谈论教学,就是耍流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85248.html

上一篇:2019年本科毕设总结(谢秉津)
下一篇:一枚高校青椒的日常生活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51 郑永军 王崇臣 罗春元 黄仁勇 蔡宁 焦飞 张志东 朱晓刚 文克玲 李毅伟 梁洪泽 汪育才 杨正瓴 吴嗣泽 徐耀 王卫 张士宏 王从彦 安海龙 王安良 刘建兴 姬扬 许文龙 周忠浩 李学宽 孙志鸿 黄永义 赵柳 欧阳春 杨林 璩存勇 赵学良 赵鹏 王春艳 彭真明 乔中东 杨顺楷 褚海亮 范会勇 农绍庄 韩玉芬 徐智优 王枫 王永奉 王永安 谢力 刘勇 王林平 吴昊 肖瑞春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