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上课遇到这种情形,如何处理? 精选

已有 15576 次阅读 2018-7-17 08:41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课堂, 教师

     课堂教学是教师的基本功,是展示教师知识水平的重要的一种方式,是与学生交流的重要平台。课堂教学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在某四非高校,大多数教师都有这样的感触,现在的课堂往往都是以教师唱独角戏的居多;因为你的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对学生的诱惑力远远小于手机对学生的诱惑力,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比如社会风气的影响、班级班风学风的影响、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大学的低淘汰率等。

       课堂互动往往被作为一种有效的方式来提高教学。但是如果你在课堂互动过程中遇到如下情形你会如何处理呢?

       情形一:随机抽取同学回答问题,但是被抽到的同学,其屁股重似千斤,像被502胶水粘在凳子上一样,坐在哪里纹丝不动;对你的问题丝毫不予理睬,坐在凳子上回答也很干脆,毫不拖泥带水,就俩字,不会。

       情形二:同样是随机抽取同学,要求其上黑板上解题;他的回答也很干脆,毫不拖泥带水,就三字,太简单;然后你叫他上去和同学分享一下思路,他觉得这么简单,没有必要他出马,就是闭口不言;最后要求其思路都省了,直接给出答案,他却说不会,无可奉告。

       这两种情形几乎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学生一点都不尊重老师。记得以前在我上学时期,这些情形是绝不可能发生的,但现在发生这些,我都觉得习以为常了。遇到这两种情形,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尴尬,感觉空气瞬间凝固了,虽然心里有点不爽,但又无可奈何。因为你不能将学生怎么着,如果当众批评,怕他想不开,更怕他直接和你顶牛,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其他学生可能会幸灾乐祸,甚至会跟着起哄。当然更不能体罚他,如果被曝光,会成为众矢之的。只能强装笑脸,转移话题,继续上课,吸取教训下次不再叫他,以免难堪。

       这两种情形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教师课堂互动的积极性,至少互动不能在随机的选择同学,起码要有针对性,当然最终这是一个双输的结果。教师课堂教学互动的积极性降低,使本来枯燥的课堂变得更枯燥,这结果对学生也是百害无一利。

       那如何处理这些情形,我是没有好的办法,不知各位博友是否有更好的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24440.html

上一篇:一个不劳而获学生案例
下一篇:你的国基中了吗?
收藏 IP: 36.251.188.*| 热度|

13 杨正瓴 朱晓刚 谢力 罗娜 张科兴 李学宽 刘浔江 李毅伟 孙杨 冯玉磊 彭真明 ljxm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