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童年谈吃 精选

已有 7725 次阅读 2013-6-27 07:27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饮食, 童年

我约朋友出去吃饭,到他家正遇上他们在哄一个三四岁大的孩子吃东西,那孩子摇着头一脸不情愿,大人舀了勺麦片牛奶粥加上颗蓝莓,细心地试了下温度,送到小孩面前,见到紧闭的嘴巴,曲线兜回,勺子上下起伏犹如火车翻山越岭,嘴里隆隆作响,呜地一声,才把那粥送进孩子张开的隧道。出门后,我问怎么不带孩子一起出去吃?他们叹气说,要愿意吃就好了,现在小孩吃什么都没胃口,今天算是好的了,平时让他吃口饭都得求爷爷告奶奶,陪着玩许着愿的,比上班还累!

我心里嘀咕,这孩子怕是好东西喂多了。我们小时物质没这么丰富,但吃得香。福州人早晚餐也是吃粥,没这么洋气营养的,只是大米粥。这粥的好处不光是“有客只须添水火,无钱不必问羹汤”,主要还是易消化畅胃气。这里粥不像北方熬得那么稀,要浓稠些,所以动词不是喝而是吃。

贫家早餐就粥的多是大头菜、酱瓜和腐乳等酱菜咸菜。大头菜最下饭,咬一口,穿心的咸,要紧扒两三口粥才能消停。我八姑婆爱吃一种生腌的小鱼,叫gie,鱼字旁右边一个“奇”字,鱼露在福州叫虾油,就是这个做的,写出来是“(鱼奇)油”,国标里没这个字。这gie鲜咸带腥,略蒸一下放在小碟子里点一滴香油,用筷子夹一点就能下饭,三寸长的一只,节俭的一家两口人都够一顿饭的菜。福州靠海,鱼腥是吃惯了,做菜除了红烧和卤煮之外多不用酱油,汤水尤其忌用,怕带酸味,用的是虾油来调味。我在北京时接父母来小住,有天见到店里有鱼露卖,带回一瓶。我妈烧完菜后,起锅一尝,叹气说:“几个月了,总觉得菜不入味缺了点什么。现在才明白了,就缺这虾油味。”

晚餐的菜丰富点,丁香小鱼干,虾米沾酱油,卤豆干,什锦酱,清炒小蜊仔。。。蜊仔是拇指大的小蜆,滋阴养肝,肉质鲜嫩,又极便宜,加姜末虾油清炒,也算是盘荤腥。下稀饭最好的是咸带鱼,切段两面煎的焦黄,夹一段放在碗边,剔去边刺,嚼一小口,咸咸香香的,鲜味伴着油荤,能下一碗粥。傍晚没菜时,拿了几分钱到对街海鲜摊上买了一盘鲜海蜇,飞奔回家,清水漂洗,快刀切条,每人抓一撮放在碟子上,倒点酱油就着粥吃。这菜不宜久等,要过了几分钟,白白嫩嫩凉滑爽脆的就变成一泡咸水,那就可惜了这道菜。

我们家穷小孩多,菜是用来骗嘴下饭的,一桌人围着两盘菜,夹口菜得扒一两口饭才符合规矩。有一回,我看着十锦酱里的肉丁好吃,乘大人说话不注意,连夹两筷子。妹妹眼尖瞧见了,马上告状:“妈,哥白吃菜!”为了避免这类不自觉,遇到有好菜时,大人事先把菜分好,每个小孩一小堆,先甜后苦还是细水长流全凭自己规划。小孩在饭桌每天实践中学会了规矩与监督,争执和妥协,平等和自律,自决与后果承担等等社会课。

日子越是清苦,期望值就越低,满足也越容易。有些年,我们家附近街上常停着一个肩挑小贩,卖的是扁肉面。馄饨在福州叫扁肉。那是一挑的担子和一张长凳,一头放着炉子和汤锅,一头装着面条、扁肉、香葱等调料。汤锅很深,分成几格装了高汤和烫面的开水。小贩白天家里备料,晚上挑出停在街上卖宵夜。停下空闲时手上敲着打更的木鱼,很远就能知道。我小时候母亲晚上备课,晚上9点听到声响后,常叫我去买一碗,她吃后都留一两口给我。光面不加扁肉才一角钱一碗,骨头熬的高汤,独家制作的细面,几朵葱花,胡椒,味精,两滴香油,那是我那几年晚上一直等待的佳肴。

那时代的小孩就一个字:“馋”。不馋的小孩不是有病就是傻了。逢年过节小孩乐颠颠地奔里窜出,起五更排长队,或老老实实地磨米浆拔鸡毛,就是为了晚上吃到了撑难忘的那一餐。

有人说:“这叫忆苦思甜,我们懂。时代不同了,现在吃都不值当什么了。”

现在真是富足了,我小时,最馋的是油条,咬一口,茬口再沾点酱油,酥酥脆脆的,香中一点咸,真是个美味。那时没吃过整根的,对长大自许是一次就吃两根!这样的愿望看来很卑微,直让爱孩子的人感到可怜。可幸福的享受是什么?不就是期待的实现,愿望的满足,和那种出自本能的欢欣?到了现在,菜吃得比饭多了,两口饭只是用来压菜,油条可以吃一根扔一根的时候,却没了那胃口。没有不足,就少了那个期盼,也就没有期盼得遂后从心底翻腾出来的那份快乐。

我想现在从小就被大人追着喂好东西的小孩,也许吃的享受都被爱护整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703074.html

上一篇:游轮谈吃
下一篇:随笔闲侃回忆杂感集
收藏 IP: 50.131.158.*| 热度|

34 魏东平 赵美娣 王善勇 董明 刘钢 杨昆 白图格吉扎布 冯新 李璐 唐顺明 朱晓刚 张玉秀 李学宽 庄世宇 曹聪 乔中东 罗春元 郑晨 曾泳春 唐常杰 董文娜 吉宗祥 左嘉陵 卢翔孟 梅庆 徐晓 zhangling sciriddle wjiuswqbz zhangcz07 chengmin8504 qiaoaiguo7801 xiaolei1953 zhugehonghua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